乌兰察布职业学院督导工作简报(五)

作者: 时间:2022-04-15 点击数:

乌兰察布职业学院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22年第5

2022412

质量管理与审计处


学院开展扩招生专项检查工作

为切实做好扩招生的教学工作,全面了解各系部的教学进展情况,加强教学组织与管理,确保扩招教育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质量管理与审计处联合教务处于46日至47日深入各系部对扩招生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表、教学实施情况(授课资源/资料、教学进度、辅导答疑等)及相关工作记录进行了督导检查,重点对2019级扩招生教学进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材料,详细了解各系部扩招生教学管理情况,从学情分析、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安排实施、学生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检查与指导。通过检查发现,各系部能够执行人才培养方案,做好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但对于19级扩招生,个别系部教学管理工作部分档案不全,如试卷不全;因疫情影响,线下教学未按计划实施,线上线下开课比例不足,已开课程学生参与度低;承担全校公共课教学部门师资不足;个别课程归口不统一,造成重复开课现象。

基于以上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各系部切实落实教育部关于扩招后高职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严格执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各系部要加强沟通联系,规范教学管理,把好课程归口,做到应开尽开。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的原则,不断探索和创新教学及管理模式。

二是各系部要强化教学评估检查,对此次检查中提出的问题要认真整改,特别是对2019级扩招生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要进行认真梳理,在学生12月毕业前查漏补缺,如期完成教学任务。同时要关注学生到课情况,对学生的学业完成情况进行认真排查,建立预警机制,防止舆情的出现。

三是各系部对扩招生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要建立专门档案,各环节(招录、班级管理、教学过程、考务、成绩管理等)要做到精细具体,流程完整清晰、表格规范、归档文件资料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