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系2022年度质量报告

作者: 时间:2023-03-01 点击数:

乌兰察布职业学院

学前教育系年度质量报告

2022

学前教育系 编

编写日期 202212


1. 基本情况

1.1系部概况

学前教育系践行“立德树人、崇能重技”的校训,突出专业特色,弘扬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系风,以学生为本、以文化育人,师生不断提升自我,彰显个性。

招生时注重选拔具有从教意愿、认同教师工作意义和专业性的学生。育人过程注重师德规范养成,使学生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注重教育情怀培养,使学生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幼儿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1.2设施设备

学前教育系建有各类专业实训室25个,其中电钢琴实训室4个、钢琴实训室9个、舞蹈实训室2个,另有合唱指挥实训室、马头琴实训室、奥尔夫音乐教法实训室、电子琴实训室、书法室、画室、手工实训室、感统实训室、蒙台梭利教法实训室、模拟幼儿园等,重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2022年信件1+X幼儿照护实训室。

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以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和专业教学相关标准为指导,支撑毕业生多岗位就业的需求,设有人文素养类、公共选修及综合素质拓展类、专业技能类、专业提升类、专业拓展选修等课程。通过多种教学手段和方法,使学生了解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培养扎实的专业能力,成为各类学前教育机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幼教工作者。逐步探索基于幼儿园典型工作任务整合教学内容及课程,拓展幼儿园管理、早期教育、家庭教育等发展方向,创新学生培养模式。

目前与乌兰察布、呼和浩特、包头、北京等地多家公立及大型优质私立幼儿园建立园校合作关系,建立校外实践基地,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1.3学生情况

学前教育系截止2022年底在校生共2351人。其中2020838人(其中扩招生29人);2021797人(其中扩招生279人);2022716人。2022届应毕业 723人(其中18级进修生8人、1705转段生31人、19级扩招生 42人),实际毕业生698人(其中18级进修生6人、1705转段生31人、19级扩招生 28人)。2022年学前教育系招生录取新生734人,报到701人(包括21级进修生5人)、21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13人,扩招插班2人、进修生2人,复学及复员转入2人。

1.4教师队伍

学前教育系拥有一支年轻、有活力与朝气、积极向上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3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16人,助教11人;有硕士学位的19人,占教师总数的58%;双师素质教师10人,占教师总数的30%;同时聘任校内兼课教师和具有幼儿园一线丰富实践经验的兼职教师。

1.6 提质培优任务(项目)建设情况

“提质培优”立项建设项目有7项,分别为“新形态教材”2项、“课程思政”3项、“课堂革命”典型案例1项、“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项。

项目

项目

名称

目前完成情况

下一步计划

存在的困难及扶持

 

 

 

 

 

 

 

 

创新团队

 

 

 

 

 

 

 

 

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1、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体现岗课赛证融通、师范认证要求

2、校企合作模式继续推进,已建立教师企业流动站1个,新建校外实训基地2个

3、科研引领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已立项4个院级课题。发表论文3

4、成功申报婴幼儿托育与服务管理专业

5、开展《学前教育学》、《幼儿艺术教育活动》、《幼儿教师语文素养》三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组织教研、科研活动,深入探讨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施,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标准的思政目标。我系王晓娟老师做课程思政教学讲座

6、与乌兰察布市第二幼儿园合作,围绕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人文素养和岗位需求,编写专业性强、课程思政特点显著的创新性教材

7、开展教法改革。不断学习先进职教理论,学习职教课改理念,学习现代教育教学技术及方法,学习职业教育课程教学经验

8、推进教学资源库建设

9、加强师资队伍培训。完成教师培训5次。

10、开展1+X幼儿照护和保育员认证工作,幼儿照护试点培训考试学生160人,保育员培训考试学生507人。

一、教学改革创新计划

1、建设《幼儿教师口语》、《学前儿童心理学》在线精品课程,建设课程资源,推动信息化教学。

二、网络教学创新计划

1、推进《幼儿照护》继续教育网络课程项目,服务社会。

三、教学方式创新计划

1、教学方法创新。广泛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和案例式等教学方法的同时,

2、教学方式创新。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和理实一体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推动课堂教学革命。3、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加强教学过程考核,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要求,探索多样化、合理化、可操作性强的考核方式。

四、实践教学创新计划。

1、开展见习、实习和研习三阶段实践教学,开发适应教师岗位技能需要,与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对接,适应学前教育专业发展的实践课程体系。

2、建设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

3、加强校内实训室建设。 为产、学、研一体化做好教学支持。

4、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如少儿围棋、书法、合唱、马头琴欣赏与演奏、儿童剧表演等,加强学生的职业技能,提升人文素养。

五、其它教学改革创新计划

1、音乐(弹唱、舞蹈)及五领域教学活动融合教学改革。

2、深入进行校企共建专业

1、目前专业教师不足,企业兼职教师数量有待于增加

2、没有形成专业群。专业单一

3、支持保障不足。信息化教学条件、科研技术支持欠缺

4、实践教学开展有待加强,校内实训条件、校外实践基地要加强建设。

5、资源库建设加大力度

6、社会服务要强化

 

 

 

 

 

 

 

 

 

课程思 政

 

 

《幼儿教师语文》课程思政

1.制定高职《幼儿教师语文素养》课程标准,完成部分教案、课件,进一步完善了教学资源库。

2.高职《幼儿教师语文素养》教学改革研究全面铺开。

设计高职《幼儿教师语文素养》课程思政“地图”。科研能力得到提高。通过了五项课题的立项,两项已结题,三项基本完成。

3.完成自编教材《幼儿教师语文素养》。

 

1. 进一步修订课程大纲,紧跟时代精神,结合幼儿园教师岗位要求,深入进行课程思政研究。

2. 配套教学资源建设及服务。完善课程大纲、课件,补充教学资源,做好电子版配套教学资源的进一步系统化、条理化。

3. 不断深入开展三教改革。通过专业课与公共课之间的互动、校企合作,开展集体备课、教研活动,把最新的理念、教学方法及成果运用到教学中。

 

需和综合素质教学部加强联系,吸纳语文教师加入课程团队,形成公共课和专业之间的长期有效的互动机制。

 

 

 

 

 

 

 

《学前教育学》课程思政

1.修订课程大纲,增加课程思政目标,细化整理各单元课程思政元素。

2.课堂教学发挥好课程育人作用,将课程思政全程融入课堂教学。

3.完善学习通线上课程资源,补充思政内容,加强学生网课期间的思政教育;

4.将课程思政融入日常教学研讨,营造良好课程思政的学术氛围

5.学生成绩考核中加入思政内容,期末考试试卷中占10%

 

1.开展公开课,录制示范课视频等,为今后打造精品课的工作奠定基础;

2.通过本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2篇;

3.总结典型教学案例及相应教学参考资料,向教师宣传课程思政的背景、意义及做法,扩大课程思政的影响力。

 

示范课程希望得到专家指导和点评,一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教学案例写作水平有待提升。

 

 

 

 

 

 

 

 

 

《学前儿童艺术教育活动》课程思政

1.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将树立正确的育儿观、耐心细致、批判反思、终身学习、不断创新的精神等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全面渗透到教学全过程,在教学过程中“润物细无声”的使专业课教学具有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及思想政治教育三重功能。2.深入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使思政元素与专业各模块融合,并做了细致的设计。

1.将思政内容贯穿教学大纲、教学目标、授课计划、教案设计,教学活动各个方面,有机融入课前、课中、课后各个环节,进一步完善教案。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2.录制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视频;

3.发表学术论文1~2篇;

4.进一步完善课程资源库建设。

课程思政内涵深入理解;强化教学执行力;   加强顶层设计,提供制度保障,加强培训,与优秀思政课程团队交流学习。

 

 

 

 

校企合作教材

《幼儿教师语文素养》校企合作教材

1.《幼儿教师语文素养》教材已由航空工业出版社出版。

2.教材申请2022年全国技工院校规划教材遴选,并邀请锡林郭勒职业学院芮雪副教授担任主审专家对教材进一步审核。芮雪老师担任幼儿园园长。由行业专家对教材审核。

1.围绕课程思政、校企合作不断优化教材内容,具有时代精神,结合幼儿园教师岗位要求,深入课程思政研究。

2.配套教学资源建设及服务。完善课程大纲、课件,补充教学资源

3、加强与其他院校、企业合作,把最新理念、成果运用到教材中。

加强和先进地区交流以及校企合作

《学前儿童游戏》校企合作教材

1.对学生的岗位学习规划更完善

2.结合学情和幼儿园实际,加强课程建设,校企合作开发教材、教学活动案例更生动,课程具地方特色,更新了教学理念,创新的教学方法。教师的业务水平持续提升。

3.校本教材提升学习效率。体现“教、练、岗”一体化教学模式,强调“教练交替,任务引领”,与岗位需求相结合,学生的学习兴趣更高、收获更大。

 

1、进一步进行教学改革。在学校领导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将进一步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2、继续加大校企合作。申请进企业跟岗锻炼,更深层次探索“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理念,将课堂移到企业,探索“课堂幼儿园化”,更好为教学服务。

 

增强教师企业实践经验,多和合作幼儿园交流。

 

 

 

 

 

课堂革 命

《学前儿童游戏》课堂革命

1.修订《学前儿童游戏》课程大纲,细化并融合每个单元的课程思政元素。

2.项目组成员积极尝试线上课堂革命教学,发挥好课程育人作用,探索将课堂革命渗透课程目标,强化教师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

3.整合课程内容,推进“学、教、做”一体教学,符合学生“兴趣-求知-感知-掌握-巩固-运用-评价-升华”的认知规律,达到知行合一、教学相长、德技并修的效果。

4.案例成功解决了教学中“学、教、做”脱节的问题,践行了线上线下交互融合式课堂教学,值得推广。

5.案例充分展现了以学生为主的课堂教学效果,学习积极性高,主动学习、探究意识强,学习气氛良好。

1.开展公开课,录制示范课视频等,为打造精品课的工作奠定基础;

2.通过本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2篇;

3.总结典型教学案例及相应教学参考资料,向教师宣传课程思政的背景、意义及做法,扩大课程思政的影响力。

 

教师要增强企业实践经验和合作幼儿园交流。由于疫情影响,没有完成课程录制。

 




















































































































































































































































































2.学生发展质量

2.1党建引领

加强政治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发力,深入持续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学习教育,在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上走深走实,通过党总支书记领学,支部党员领读等方式,每周二下午集中时间学、联系工作学、及时跟进学。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高校工委以及学院关于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工作安排部署,通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加强“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教育,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深入学习使广大教师树立了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认识到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维护国家统一的深刻意义和艰巨使命。

2.2立德树人

德育工作根据学前教育系实际和学生的年龄特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了培养学生集体主义观念和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让学生干部参与日常管理,既增强了学生日常行为管理能力,也提高了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使德育教育卓有成效。

重视德育教育队伍师建设。以抓好思想教育为先导,以提高理论素质为核心,以增强教育教学能力为根本,以训练基本技能为突破口,以塑造自我形象为动力,使全体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思想素质、师德师风、教育管理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为德育教育工作的长期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提高学生德育素质养成,采用了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开展德育教育活动。如组织学生开展了德育学堂系列活动、德育系列主题班会及榜样示范作用、采用评优树先、模范人物、革命电影中的先进人物形象去教育和影响学生,达到德育教育目的;采用情感熏陶法,用教师的示范作用即以教育者的高尚品德和情感陶冶受教育者,这也是德育教育的重要形式;采用自我教育法,参与社会实践来使学生提高德育素质水平,形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真正使德育工作形成全过程、全方位、多元化的立体网络框架。2022年,学前教育系有47名学生获院级“三好学生”、8名学生干部获院级“优秀学生干部”、36名毕业生获院级“优秀毕业生”、2个班级获院级“优秀班集体”。有13名学生获自治区级“三好学生”、1名学生干部获自治区级“优秀学生干部”、5名毕业生获自治区级“优秀毕业生”荣誉。

学前教育系团总支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以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任务,以全心全意服务青年为宗旨,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锐意进取,勇于实践,甘于奉献。

一方面加强学生会建设。明确职能定位,夯实组织建设, 坚持从严治会。构建了党总支统一领导,学工办统筹负责,系团总支具体指导,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系学生会实行轮值主席制度,主席团集体负责学生会重大事项,设执行主席,执行主席由主席团成员轮值担任,以学期为一个轮值周期,召集会议、组织日常工作由执行主席负责。根据改革要求精简部门设置,继续坚持“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设纪检部、生活部、学习部、文体部、权益部、外联部共6个部门。学生会精简人员规模,经过公开选拔、系党总支批准,最终确定主席团人数为3人,各工作部门成员一般不超过6人。

学生会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学生会工作人员应当是学有余力、学业优良的学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另一方面,学生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教育活动。

三月雷锋月,学前教育系学生会各部门组织开展了雷锋月主题系列活动,如观影《雷锋侠》,读雷锋故事、唱雷锋歌曲,背雷锋名言、读雷锋日记,开展志愿服务。通过主题系列活动让同学们体会到学习雷锋精神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五月展示新时代青年风采,引领当代青年继续传承弘扬五四精神,以青春的名义积极行动起来,与党同心、与青春同行。学前教育系学生会各部门积极开展活动,活动形式有录制舞蹈视频、红歌传唱、观看爱国影片、“传承五四活动 保护绿色家园”等。

七月暑期大学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会成员在各自的家乡积极报名参加,通过社会实践等丰富暑期生活,增加了同学们的社会经验,提高了学以致用能力。

十月“气排球比赛”,取得了院级第5名的成绩。通过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的体育运动技巧,提高了身体素质,同时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十一月“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主题活动,通过手抄报和科普视频的形式进行比赛,进一步弘扬科学文化知识,带动更多学生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手抄报比赛,评选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科普视频比赛一等奖8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9个。

同月,还组织了“心中最美口罩” 绘画比赛,以绘画的艺术形式,画出心中最美口罩。本次活动设立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40名。通过本次活动,丰富了学前教育系学生封控期间的校园生活,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预防新冠疫情的知识,用良好的心态去面对疫情。

与此同时,学前教育系也组织了多场次第二课堂活动。

学生第二课堂活动

活动名称

举办时间

举办单位

获奖情况

《寻找红色之旅、讲解峥嵘岁月》参观走访

2022417

学前教育系学工办

社会实践

《简历大赛》

2022422

学前教育系学工办

优秀简历8

《校园自强之星》

2022528

学前教育系学工办

3名获奖

《致敬航天英雄,逐梦星辰大海》参观

2022621

学前教育系学工办

社会实践

《青春寄语二十大 乌职青年话新生》征文

20221015

学前教育系学工办

优秀文章5

《国防教育》征文比赛

20221016

学前教育系学工办

获得一等奖10

2.3在校体验

2.3.1在校学生满意度

按照教育厅要求,系部于本学期进行了在校学生满意度调查,主要从学生上课情况满意度、学习氛围满意度、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调查(见附件1《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学前教育系学生满意度调查问卷》),共发放120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100份,回收率为83.3%

从调查结果看,对于课堂授课,教师专业素质,教师教育教学方法、辅导员工作等方面的满意度较高,满意率均达到百分之九十,总体满意度较高,在学生自学自评方面的自评满意度相对教师评价较低,其中对于自身课外学习娱乐情况的抱怨率百分之十一。

 1:在校学生满意度

2.3.2、课外活动情况

关于课外教育活动,通过调查发现,学生对于参与竞赛类的课外活动,社团活动以及个人娱乐活动喜欢度较高,第二课堂类的学习活动与学院的其他活动积极性较低。

2.3.4.教育教学方式满意度情况

对于学习方式的调查中,学生更喜欢集中听课与小组探索,说明学生的学习相对依赖教师的组织,也说明在高职院校的学生学习中教师的组织起到关键作用。

选项

该选项被选次数

该选项满意度得分

满意度总体得分

A.集中听课

25

4.56

4.35

B.线上平台自学

6

3.75

4.35

C.小组讨论学习

6

3.76

4.35

D.小组互动探索学习

3

4.39

4.35

E.综合以上学习

60

4.38

4.35

根据对在校生各项问卷调研,较为精准地掌握了学生的思想状态,为下一步针对性的开展好教育服务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方向。加强重点学生群体的关爱,引领学生成长与抗击疫情相结合,为学生筑起安全的防火墙、筑牢思想的安全坝,领航学生健康成长。

2.4就业质量

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既涉及到国家长远利益,又涉及到社会千家万户。切实有效地做好毕业生工作,关系到校企联合办学的持续发展。学前教育系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学院、系部发展和稳定大事来抓。

学前教育系从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入手,将社会需求和就业形势与毕业生择业观念结合起来,引导毕业生认清当前就业形势,树立就业信心,面对现实,摆正位置,正确定位就业目标。本着围绕乌兰察布,服务乌兰察布,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原则,统一认识,加强领导,组织有序,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各个环节的顺利进行。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学院、系部引进招聘企业进校园,进行用人单位、岗位宣讲,与毕业生进行双向选择交流。通过线上招聘会、空中宣讲会等形式,引导毕业生了解就业形势,正确树立就业观、择业观。

20224月,“春风送岗 就业暖心”乌兰察布职业学院2022届毕业生招聘会,学前教育系联系32家教育园所参加招聘会,其中区外招聘单位19所,区内招聘单位13所,共发布44个相关就业岗位,为学生提供了丰富优质的选择。

说明: 图片1_副本

“春风送岗 就业暖心”乌兰察布职业学院2022届毕业生招聘会

学前教育系部分招聘单位

20225月,举办了“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学前教育系2022届高校毕业生专场线上就业宣讲会”。此次宣讲会成功邀请到多家优质校企合作单位进行宣讲,分别是呼市、包头的宏昌幼教、集宁区金色摇篮卓越园、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童悦幼儿园和金豆豆幼儿园。通过讲座,使学生更全面的了解未来工作的环境,就业的前景,引导广大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20226月,联系两家企业参加“2022年乌兰察布市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分别是内蒙古爱达文化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和内蒙古智造研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说明: 图片4

学前教育系2022届毕业生空中宣讲会

说明: 图片5

学前教育系2022届毕业生空中宣讲会

二是继续采取三年级顶岗实习与毕业生就业推荐相结合的方法。根据用人单位的规模层次,有目的的选送符合用人单位录用标准的学生去实习,既锻炼了学生,又使用人单位考核了学生,学生通过实习留在用人单位就业。

三是充分发挥党团组织、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等方面的作用,实行全体教职工全员参与的“走出去”主动访企拓岗,促进毕业生优质就业的做法。在工作中,全体教职工通过多种渠道广泛收集优质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汇总后系部做统一精准就业安排;辅导员、班主任和一些专业教师关心了解毕业学生就业情况,耐心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初步形成全体教职工关心学生就业,参与学生就业指导的良好局面。

说明: 图片6说明: 图片7

全体教师收集发布招聘信息

依据北疆就业平台数据,就业学生为567人(其中升本学生77人,从事教育相关行业的学生427人,从事其他行业学生63人),其中区内就业324人,区外就业244人。待就业107人。就业率达84%,专业对口就业率达75%。(详情见附件2.2022届北疆就业平台学生就业数据)

经调查数据显示,学前教育系2022届毕业生中共472人参与调查“就业满意度”,其中300人选择了基本满意/ 满意/ 很满意,学前教育系2022届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为64% ;相关用人单位共10家企业参与调查“用人单位满意度”,其中10家企业选择了基本满意/ 满意/ 很满意,学前教育系2022年用人单位满意度为100%。(详情见附件3.乌兰察布职业学院2022届毕业生学生、用人单位答卷)

2.5创新创业

积极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创业成功的优秀毕业生与学生创业者进行经验交流,以便于更好地增强学生创业素质,提高学生创业的存活率,整合各方创业资源,加快学生创业企业的发展。

开展师资培训。举办创业师资人员培训班,聘请专家传授知识,交流经验讨论座谈,不断更新业务知识,提高教学水平。

持续做好创业跟踪服务。加强对创业培训学员的跟踪指导,及时发现问题,提供后续支持服务,触类旁通,让他们发现自己企业运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高创业成功率。

国家和党历来重视发展职业教育,尤其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目前学前教育系正积极与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吉德宝幼儿园协商合作建立创新创业基地,该幼儿园配备创新创业方面的专业人才资源,如能达成合作,将会为学前教育系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带来宝贵经验,激发办学活力。

20224月,学前教育系的1705转段班武鑫、郭娜娜、李丽、张雅娟参加了乌兰察布职业学院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其项目《“餐嘴宝贝”互联网+学龄前儿童营养配餐项目》,在教师们的指导下荣获铜奖,为学前教育系参加创新创业比赛积累下宝贵经验。

说明: 图片8

学前教育系学生参加校级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证书

2.6技能大赛

2022年学前教育系积极组织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选拔出沈双赢、王鹏艳和任媛媛三位选手,组建比赛指导老师团队,反复召开研讨,制定辅导计划,进行紧锣密鼓的集训,并且聘请幼儿园园长李阿敏线上指导,对照比赛要求反复磨课,不断调整改进。同时各教研室组织开展了“抗疫有我,创意无限”自制玩教具大赛、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大赛、儿歌表演大赛等活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提升了教学质量。

学前教育系学生技能比赛一览表

序号

比赛项目

承担科室

1

第二届学前教育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大赛

学前实践与拓展教研室

2

“欢庆二十大 推广普通话”诗词朗诵比赛

学前教育教研室

3

“抗疫有我 创意无限”自制玩教具大赛

早期教研室

4

“同心抗疫 音为有你”

歌表演比赛

音乐教研室

5

“以艺抗疫书画作品赛

美术教研室

6

学生实训员“理论线上赛”

实训中心

594c1efa03974e47590f6e0994cd915d4836182ac255caac9240a68f218630

80ea769242747826ee2a00517860129微信图片_20221116112728

微信图片_20221116112729微信图片_202211161127281

74cdae4e746282ed42114fd2616ac3fc14672566fdbb63452bb3249429466b

202210月学前教育系举办学前教育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大赛选拔出选手,指导教师辛勤培训辅导,学生认真备考,1126日,21级六名学生参加了“幼之幼杯”全国学前教育专业知识与技能线上竞赛,全国近40所高职院校约200名学前教育专业选手参赛,经过150分钟学前教育专业理论知识和学前教育专业虚拟实操两个赛项的激烈角逐,刘锦怡、刘青茹荣获二等奖,侯璘荣获优秀奖,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0ea60715a934be69041577bc1506059

3.教育教学质量

3.1专业建设质量

3.1.1专业设置情况

现有学前教育与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两个专业,分别属于体育与教育大类、医药卫生大类,学前教育专业于2017年正式批准设置并招生,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于2021年批准设置并招生,因录取人数只有三人,故转入学前教育专业,没能成班。两个有近3年专业论证调研报告、十四五专业建设方案,专业对接产业,专业口径符合服务国家和内蒙古发展战略,对接乌兰察布市产业发展。

本学年2020级、2021级和2022级三个年级共开设课程30门,授课班级52个,涉及校内授课教师46名,校外聘请授课教师16名。

学前教育系专业基本情况统计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业方向名称

所属系部

2014年是否招生(含方向)

批准设置日期(年月)

首次招生日期(年月)

修业年限()

670102k

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系

201705

201709

3

520802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

婴幼儿托育与照护

学前教育系

202107

202109

3

 

3.1.2 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推进情况

2022年申报1+X幼儿照护试点,选派老师参加学习考评员、考务、技术人员与督导员培训取得证书,随后组织21160名同学报名,8月组织学生线上理论培训,11月完成实操培训,1210日组织线上考试。在1+X幼儿照护工作组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该证书的两轮培训任务以及考务等工作,过关率近80%

1+X证书制度试点教师培训情况统计

教师姓名

培训

项目名称(全称)

时间(天)

地点

派出部门

张瑾丽

1+X证书制度试点幼儿照护考务技术、督导培训班

6

湖南金职伟业举办的线上培训

学前教育系

王婕

1+X证书制度试点幼儿照护考务技术、督导培训班

6

湖南金职伟业举办的线上培训

学前教育系

赵玉娟

1+X证书制度试点幼儿照护师资培训班

6

湖南金职伟业举办的线上培训

学前教育系

张素芬

1+X证书制度试点幼儿照护师资培训班

6

湖南金职伟业举办的线上培训

学前教育系

田培

1+X证书制度试点幼儿照护师资培训班

6

湖南金职伟业举办的线上培训

学前教育系

任龙梅

1+X证书制度试点幼儿照护师资培训班

6

湖南金职伟业举办的线上培训

学前教育系

张桂琴

1+X证书制度试点幼儿照护师资培训班

6

湖南金职伟业举办的线上培训

学前教育系

王晓娟

1+X证书制度试点幼儿照护师资培训班

6

湖南金职伟业举办的线上培训

学前教育系

范星迪

1+X证书制度试点幼儿照护师资培训班

6

湖南金职伟业举办的线上培训

学前教育系

张琪

1+X证书制度试点幼儿照护考务技术、督导培训班

6

湖南金职伟业举办的线上培训

学前教育系

祁鹏

1+X证书制度试点幼儿照护考务技术、督导培训班

6

湖南金职伟业举办的线上培训

学前教育系

601e3a92c82aac4e56a5946def2b6be03222a229e1dc72f910c623cce6d8e7ef68469b054c7acb4252105dbd7f169微信图片_20221210094153

3.2课程建设质量

3.2.1课程体系构建

课程体系由职业素质课程、职业平台课程、职业技术技能课程、职业拓展课(专业限选)、综合实践课组成完整的体系,梯级递进开设。

 

课程开发及设置情况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依据

学分

占总课时的比例

课程评价

职业素质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形势与政策、语文(高职应用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计算机应用基础III高职应用英语、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国防教育、体育与健康I毕业教育等课程

课程设置依据《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

3-6岁学前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和

专业教学相关标准及学生毕业要求。

30

27%

每学期评价课程体系的合理性和课程目标的达成度,每年组织教师修订课程标准,充分考虑幼儿园工

作岗位的需求,邀请园所参与讨论,并根据教学实施情

况与岗位需求度进行评价。

职业平台课程: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简史,学前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幼儿园课程概论、学前儿童文学、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幼儿行为观察与指导、学前特殊儿童教育、教育评价、家庭与社区教育、幼儿教师职业道德与政策法规

27

17.09%

职业技术技能课程学前儿童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幼儿教师口语训练、声乐与幼儿歌曲演唱、乐理与琴法、钢琴与幼儿歌曲弹唱书写、美术(简笔画、色彩)、教玩具制作与环境创设、幼儿游戏活动设计与指导、舞蹈与幼儿舞蹈创编2等课程。

42

26.58%

职业拓展课(专业限选):蒙台梭利教法、方言与文化、世界民族音乐欣赏、影视欣赏、歌曲演唱、茶饮与养生、声乐鉴赏、普通话训练、文秘实用技能、国学赏析、创业经营、生活哲学、摄影技术、团队建设、人际交往学、中外名曲欣赏、礼仪训练等课程。

16

10.13%

综合实践课:毕业设计、教育见习、社会实践(校内校外)、工学交替、毕业教育、创新创业、顶岗实习、入学教育。

42

26.58%

总学分


156



 

3.2.2课程思政建设

制定了课程思政工作方案,联系人为王晓娟。共有《幼儿教师语文》《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游戏》三项课程思政,涵盖三种课程性质,目前均通过中期检查。全部制定了课程标准,完成部分教案、课件,进一步完善了教学资源库,依托课改项目,教学改革研究全面铺开,起到了示范辐射作用。先后组织了课程思政培训、经验交流分享。

项目名称

负责人

课程性质

幼儿教师语文

王婕

专业基础课

学前教育学

王晓娟

专业基础课

学前儿童游戏

张桂琴

专业核心课

 

9bb278af031ccb5acb714073500bda346522b67a577b5926028d93b72673f7

 

3.2.3课程建设质量标准

根据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和学院总体安排,结合系部专业建设总体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围绕师范认证、岗课赛证,由幼儿园专家、教师和专任教师共同合作,先后组织两次课程大纲修订。体现毕业要求和课程目标、课程目标和各模块内容、模块考核评价和课程目标之间的达成度,形成矩阵图,注重学生的最终学习成果体现,构建教师、学生、社会多方参与、有个性化的考核评价体系。

3.2.4监测评价

采取随堂听课、期中,期末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来检查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并安排了每日教学检查值班表,每日检查教师的到岗到位,尽职尽责情况,以及学生的迟到旷课情况,起到了积极的效果,经过一年的检查,师生基本无迟到旷课现象出现,教师们授课计划也按照要求执行。

本学年按时组织教学检查4次,包括学期初教学检查2次、期中检查1次和期末教学检查1次,期初教学检查内容重点检查了教师授课计划、课程安排、任课教师、教材到位、实训实习准备、教师教案准备情况;开学后,主要检查了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教师课堂教学、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上学期考试工作总结等相关教学活动的完成情况。并组织抽查了上学期试卷评阅质量。期中教学检查在第1012周内开展,重点检查了教师授课计划执行情况;实践教学安排、组织情况;教师上课、学生到课情况;课堂组织、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教学效果调查和教学质量检查、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等。期末教学检查在期末考试前后进行,重点检查各教研室教学计划完成情况、期末考试安排情况、考试试卷的准备、监考任务的完成、考试成绩的评定、学生试卷的卷面和考试成绩分布情况分析、抽查听课记录、下学期的教学与教学任务安排及教材预定、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总结等。实践教学场所利用率,以及实训、实验项目开出率情况。本学年教学检查工作认真,全面,教学秩序良好,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

受疫情影响,为保证教学秩序正常进行,组织线上随机听课,既保证了教学质量,又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各教研室教师组织开展常态化的组内听课、评课活动,让教师在反思中改进教学,从而促进教学方式的转变,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3教学方法改革

3.3.1教学设计与内容改革

以职业素质为核心构建课程体系,以培养应用性学前教育人才为目标设计课程结构,围绕着专业建设和市场需求,整合课程内容,以“教精、学实、够用、适用、能用、会用”为原则把职业素质的培养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依据《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教师教育课程》设置课程,确保学生具备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扎实的专业理论和过硬的专业技能。课程设置以学生能力培养为目标,包括理论和实践两大类课程体系。

根据社会需求,确立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八项”职业技能,即手工、简笔画、书写、舞蹈创编、边弹边唱、模拟教学、讲儿童故事、多媒体课件制作把“八项”技能训练有机结合,并贯穿教学过程始终。形成全立体化、多层次、宽领域的素质教育模式。

教学内容体系采用项目(模块)——任务式体系,尽量避免传统的章节式体系。根据典型任务所具备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选取教学内容,序化安排。

3.3.2教学组织与实施改革

学前教育专业为提高竞争力,使培养的学生比同类专业的本科生有更多的幼教技能,比同类专科生有更多的专业特长,比幼师中专生有更高的文化层次,实施了学前教育专业分方向培养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拓宽学前教育专业内涵,构建“岗课赛证”融通特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已经成为学院教育理念先进的重点专业。
为进一步夯实学生的理论知识,提高实践技能、丰富业余生活,检验教学成果,2022年下半年组织开展了“抗疫有我,创意无限”自制玩教具大赛、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大赛、普通话诗词朗诵大赛、儿歌表演大赛等活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比赛,以赛促学,不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提升了教学质量。利用音乐、美术课的优势,通过举办展览活动,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和艺术创造能力、审美能力。

3.3.3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

通过修订课程标准、参加提质培优行动“课堂革命”,推动教法改革,组织课程说课、教法交流示范活动,广泛推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探究教学法、情景教学、小组合作等方式,2022年《幼儿游戏指导》“课堂革命”立项,学前儿童游戏活动团队代表学院参加自治区教学能力大赛。2019年语文团队获自治区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2020、2022年分别获得学院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幼儿教师口语》团队获得学院教学能力大赛优秀奖。改革了传统的《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的理论考试方式,采取了教学设计、摸拟教学、说课和教具制作分项考核。
《幼儿园游戏设计与指导》课程团队目前已完成课标、授课计划、授课课件、参考资料、实训操作题等网上授课所需的所有资源,还需要建设5-10个课程视频预计在2022年7月完成9月在系部实现课程开放。《幼儿教师语文》校企合作双元教材立项,同时该课程获得课程思政立项,在文化素质课与专业融合的方向上做了有益的探索,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

3.3.4教学管理与评价改革
加强课程团队建设,强化课程负责人责任。开设了学前教育专业综合性实践训练课程并具有规范的训练考核体系,联合企业为学生制定职业教育与培训方案、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职业教育技能考核方案及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职业教育技能考核标准。改革评价方式,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更关注学生的发展过程,促进学生知识、技能与态度的良性发展,在横向评价的同时,更加关注纵向评价,教育学生努力做到起点不同,终点制胜。

3.4 教材建设质量

目前教材均使用十二五、十三五优质教材,并着手开展校企双元合作教材建设,2022年共出版开发编写教材4本:艺术设计与色彩美学,儿童美术能力培养与研究,幼儿教师语文素养,中国传统文化。目前有活页式教材《幼儿游戏指导》、校企双元合作《幼儿教师语文素养》两本教材正在建设中。下一步将借助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与用人市场需求进一步开展教材建设,推动教师开展教材建设。

3.5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

在线开放课程等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虚拟仿真实训室(基地)等信息化综合实训平台建设、数字资源覆盖专业及核心课程情况、师生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升等。

目前处于课程资源完善阶段,专业支部利用每周的例会不断开展学习与讨论,后续计划实现所有课程课标、授课计划、教案、课件、教学实训自创材料等课程资源库的建设以及重点课程5-10个课程视频的录制,资源库建设预计在2024年底全部完成。依托学习通、智慧职教等平台进行线上教学。

3.6师资队伍建设

教学团队具有较高的科研水平和较强的科研实力,近年来承担厅级项目5项、校级项目13项。目前团队教师从事科研的积极性普遍高涨,初步形成了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带科研的良好氛围。

系部专任教师中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比54.5%,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18%。张瑾丽、王婕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学前教育协会会员,2022年学前专业教学团队申请院级创新团队并立项。

在团队负责人的带领下,团队以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为核心,以专业梯队建设为重点,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高层次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突破口,正努力建设一支适应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数量充足、梯队合理、素质优良,“双师”素质高,“双师”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

3.7校企双元育人

3.7.1学生校外实习情况

学院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加强实践基地建设,配备了能满足学生教育实践需要的实习基地20多家。合作企业接收学生实习比例100%。目前已与北京地区的北京人本未来幼教机构、北京红火轮教育集团,北京优畅教育集团、北京智童星雨教育集团、呼和浩特市爱达教育、彩虹桥教育,乌兰察布地区的童星摇篮幼儿园、金色摇篮幼儿园、乌兰美托育机构、集宁区玛尔比恩托育机构、彩虹桥托育机构、哈哈贝贝托育机构等多家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习基地合作关系,学生实习实行双指导教师制,由我院和实习基地各派教师指导学生的实习。

3.7.2建立校外实践基地和教师企业实践工作流动站,实施“双导师制”

深度开展校企合作,目前与乌兰察布市、呼和浩特、包头、呼市等地多家幼儿园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今年将乌兰察布市第二幼儿园作为教师实践工作流动站获得学院批准,并进行了挂牌签约,同时与乌兰察布市新世纪幼儿园、市直属幼儿园等多所幼儿园签署合作协议并挂牌,做为校外实践基地。

2022919日,与集宁区新世纪幼儿园举行了共建学前教育实习基地授牌仪式,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优化教育资源,加深园校合作,落实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强化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022927日,与内蒙古学以致用教育集团共同建设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培养实训基地暨校企合作产业学院举办了签约仪式,对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和学前教育系都是新的起点,从招生、教学、实习、就业等各个环节做到校企深度融合、共同育人,使学生在学习期间就能够接受到先进的企业文化和专业技能训练,做到毕业即就业,而且高质量就业。校外实践基地的建立,使学生在校期间可完成教育见习与研习,第三年可深入幼儿园实习,在实习生的管理方面,系部施行校内教师和实践导师共同指导的“双导师制”。

学前教育实训基地的建立,将深度开发我系的教学和科研力量,充分发挥园校双方优势,发挥职业技术教育为社会、行业、企业服务的功能,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幼儿园教师。

 

92e076f5a876eb9f159f7ecd6a5277dd21d87d084bcd2576cac37be739ef1417f84453f828d9b90153975f9438128

84ef3c90cd5e401a985e3918b5535c3

 

 

3

 

 

5.服务贡献质量

5.7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疫情封校期间,系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积极参加学校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的值班值守、学生服务、送餐等工作。协助学院开展身体状况清查登记、居家隔离观察监督、疫情防控动态报告等工作。

学生们返回生源地后,主动申请参加志愿者服务,成为一名志愿者。配合社区、网格员做好全民核酸检测准备工作,利用居民微信群、喇叭广播向居民宣传全员核酸检测通知以及全员核酸的重要性,确保辖区居民人人知晓。核酸检测时,主动引导居民扫码、登记,有序参与核酸检测,不断提醒检测居民保持安全距离、佩戴好口罩,维持检测点秩序。还积极承担防疫物资的领取和分发工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作为当代大学生应挺身而出、勇挑重担,走出家门、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自觉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协助社区开展各项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展现自己的青春力量,展现着当代青年学生的风采。

田丽志愿者证书田丽工作照片封闭管理教师服务6封闭管理教师服务8

6.政策落实质量

6.1学生资助情况

2022年,学前教育系共有5名退役士兵享受到共计50000元的免学费政策优惠。其中包新宇、伊常龙(复学至20级)各免5000元学费,夏世杰(复学至21级)免10000元学费,燕韩印(复学至22级)免15000元学费,郭建栋(退役士兵入学至21级扩招)免15000元学费。

说明: 图片13说明: 图片14

退役士兵免学费相关证明 退役士兵免学费相关证明

 

说明: 图片15说明: 图片16

退役士兵免学费相关证明 退役士兵免学费相关证明

为认真落实党和政府对高等职业院校的资助政策,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根据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下发的《内蒙古自治区普通本科高校 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管理办法》(内财教【20161589号)、《内蒙古自治区普通本科高校 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办法》(内财教【20161586号)、《内蒙古自治区普通本科高校 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内财教【20161588号)精神,2022年国家奖、助学金,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的评审工作,学前教育系成立以系党总支书记、主任为组长、系副书记、副主任、学工办主任、班主任、专职辅导员的系评定领导小组;各班级成立以班主任为组长、班干部及学生代表为组员的班级评定小组。通过严格的审核,共评定出:国家奖学金1名;国家励志奖学金67名;一等助学金194名,二等助学金195名,三等助学金195名;乌兰夫奖学金 4 名;自治区奖学金6名;自治区励志奖学金109名。

助学金的评定工作根据《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管理办法》实施方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孤儿、烈士子女、残疾、其他亲属无资助能力者、脱贫边缘户学生符合评定标准的学生给予助学金资助。

说明: 图片17

学前教育系2022年奖学金公示名单

7. 特色创新

学生发展质量 毕业生就业创业发展案例一

初心 成长 蜕变

——从实习到配班的成长经历

学前教育系2019级毕业生侯珊珊,毕业后在实习单位集宁区新世纪幼儿园留下任职。由于实习期间各方面工作均很突出,得到了园长和各位领导的认可,于是在实习结束前便和园所签订了合同。

她的初心即是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园教师。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园教师,不仅要有爱心、责任心,关注到每一个孩子并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还要有扎实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幼儿园的一日常规工作(包括卫生常规、行为习惯常规、学习活动常规等),经过她日复一日的实践练习,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从开始的实习生到现在的配班老师,从开始的懵懂无知到现在的可以独当一面,她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领导及前辈在工作上给予她的帮助,都使她得以尽快地成长。她说:“成为一名幼师、遇到这样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们,是我的幸运。他们每一个人都像是宝藏一般,都是我最珍贵、最珍视的宝物。”

说明: 图片10

学前教育系2019级毕业生侯珊珊幼儿园工作照

学生发展质量 毕业生学生就业创业发展案例二

助力升本 扬帆起航

—— 升本上岸经验分享

学前教育系2019级毕业生宋敏齐,毕业后成功考上本科,现就读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在她为期两个多月的备考当中,她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努力、方法计划以及心态。她为毕业生们的上岸之路提供了经验借鉴。

1. 坚守初心,努力坚持。升本的路上会有很多诱惑,难以抉择时,一定要冷静下来,确认自己的内心,努力坚持下来。

2. 认清自己,坚持努力。还有很多人会相信网络上“裸考也能上”、“一个月复习就考上了”这样的鸡汤,虽然不可否认真的有这样的人存在,但毕竟是少数,这样的人大多是有着丰富的积累和过人的毅力,所以一定要认清自己的能力,有时候坚持努力和成功不成正比,但不努力就一定成反比。

3. 先紧后松,调整心态。备考要先紧后松,后期还有很多要忙的事情,这样后期才不会压力太大,影响心态和复习。心态是非常重要的,不要让生活中的琐事影响你的学习计划,偶尔厌学,那就干脆一天不学,玩个痛快或睡个好觉,之后用最好的状态学习。

4. 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备考一定要有计划,复习才能不盲目,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有短期的小计划,小到今天看完哪些书,做完哪些题,知道自己每个阶段要做什么,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要注意量力而行;资料在于精,不在于多。一本书看一遍胜过三本书看一遍,一定把课程和资料及配套练习和真题卷都吃透。

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在途中,要对自己狠一点,逼自己努力,撑过这几个月后,你会感谢当初努力的自己。你想要的,岁月统统都会给你。

说明: 图片9

学生发展质量 毕业生学生就业创业发展案例三

面对新领域 笃定前行

——步入全新行业的挑战与收获

学前教育系2019级优秀毕业生常梦媛同学,毕业后在张家口路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剪辑技术部从事剪辑工作。初到公司时她对这个行业所知不多,于是如何去认识、了解并熟悉自己所从事的行业,便成了她日常努力的目标。而学习,是取得一切进步的前提和基础。

任职期间,她认真学习公司相关资料,从网络上汲取了大量素材,积累到很多有用的经验,也意识到了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对社会发展所起到的重大作用。工作期间,她兢兢业业,不迟到早退,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严格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学习岗位职能,工作能力也因此得到了很大得提升。在这样一个充满激情和挑战的部门里,对自身严格的要求也促使着她不断激励自己朝着更高的方向前进。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会继续多看、多学、多练,克服急躁情绪,改善不足,不断提高自己的各项业务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说明: 图片11说明: 图片12

学前教育系2019级优秀毕业生常梦媛工作照


学生发展质量 立德树人案例一

不负青春 不负自己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玛诺个人自述

我叫玛诺,是乌兰察布职业学院2020级学前教育19班班长,也是团支书。

转眼间已是大三的学生,回顾大二的生活感触颇深。在大学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在老师和同学的鼓舞帮助下,我在学习.思想.工作等各方面均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收获颇多。曾获得“优秀团员”,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

在工作中,我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们心中的好榜样,我乐于助人,遇到别人有困难总会热情地伸出援助之手。同学向我请教问题,会耐心讲解,直到弄懂为止。并且尽心尽力完成老师交予的任务,努力做到最好。

在班里,身为班长的我,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积极主动地协助班主任管理好班级。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目标明确。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养成对学习一丝不苟的态度,勤于钻研的学习习惯,坚持不懈的学习精神,不懂就问的学习作风。

在生活上,我的性格活泼开朗,为人诚实正直,热爱班集体,团结同学,与人融洽相处。

在思想政治上,我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大二参加了青年党校的培训,顺利结业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坚持学习党的知识,提高自身的思想党悟,并积极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在两年多的大学生活中,我在各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学习实践中不断吸取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能沉着冷静的面对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我相信我会通过不断努力,不负青春,不负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学生发展质量 立德树人案例二

越努力越幸运

 ——优秀学生干部乔雨欣个人自述

我叫乔雨欣,来自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学前教育系学前教育十二班,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系部学生会主席,在工作中恪尽职守,积极响应学院领导的号召,积极配合系部老师的工作,主动组织各项比赛活动。在校时期参加各项技能类比赛、并积极发展自身爱好:舞蹈、钢琴、都是我的特长。

在思想政治方面,我有着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着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政治方向,拥护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刚进入大学,我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通过我两年的不断努力以及党组织的审查,我终于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距离成为中共党员又进了一大步,虽然还没有成为正式的中共党员,但我在思想和行动上时刻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在学习中,积极进取,综合成绩优异,得到学校诸位老师的一致认可。一直努力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也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勤于钻研的我获得了教师资格证以及各项技能证书。通过努力,第一学期的学习成绩获得了班级第一名以及系部第六名的好成绩,同时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三好学生”,“军训优秀学员”等多个荣誉称号,作为系部的学生会主席,我严格要求自己的成绩,以身作则,认真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配合其他部门负责人开展系部整体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用心组织系部同学参加院系的各项活动,曾带队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比赛,均为学前教育系取得第一名的成绩,疫情封校时期全身心投入到封校防疫阶段,在新生报到阶段认真的布置各项工作事宜保证配合老师迎接新生同学的到来。

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各类活动,曾多次号召并且带领着同学们组队参加“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在活动中不怕苦不怕累,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群众们进行了惠民展演,获得群众们连连的称赞。在20223月初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祥和苑小区爆发疫情的危急时刻,我身为同小区居住人员,我不惧危险,投身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同时我获得了“呼和浩特市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大学生活,是人生的转折点,我始终相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一个有梦想的人,会在这个舞台上最光彩耀人!相信越努力越幸运,我将⼀步⼀个脚印,扎扎实实的朝着更⾼的⽬标奋⽃!

学生发展质量 立德树人案例三

突破自我 一路前行

——优秀团干部张静个人自述

20199月我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向往,迈入了乌兰察布职业学院的大门。转眼间三年的大学生活已画上句号,我已经从在校园里迷路的新生,变成了熟悉校园里各条小路的毕业生。

三年中的每一个片段都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中。现将本人在思想、工作、生活、学习实践等各方面表现整理如下:

一、思想方面

本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及各种规章制度,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平时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刚入学时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认真学习党的相关理论知识,入党思想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并在党组织长期的教育、考察下如期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我时刻牢记党在宗旨,在各个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拥有一名大学生应有的责任感。

二、工作方面

本人大一年级参加学前教育系团总支、学生会学生干部竞选,以及班级内班委成员的竞选,成为了学前教育系团总支的一员,并担任了班内的班长兼团支部书记。大二年级成为学前教育系团总支副书记和学前教育系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任职期间态度端正、待人耐心,老师交给我的任务,我会及时整合信息完成工作,经过我手上的工作,我都会进行备份,努力做到“心里有数”。同学们向我反映的问题,我总会第一时间解决,我解决不了的事情也会及时向老师报告,沟通解决。面对同学们的提问,我总会不厌其烦的为大家解答。努力做好老师和同学们的沟通纽带,获得师生一致好评。曾先后获得两次“优秀团干”。

三、学习、实践方面

入学以来,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勤奋好学,态度端正,目标明确,注重各方面知识的扩展,提升自身的文化素质。多次考试中在班级内名列前茅,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在系部积极参与技能比赛,荣获学前教育系“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大赛二等奖。

实习期间,在集宁区亿利东方幼儿园大一班任配班老师,认真配合主班老师完成班级日常工作,与小朋友们建立平等关系,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收获着爱与被爱。日常工作中得到幼儿园领导、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在工作空余时间自行备考专升本并成功被录取。

同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从20205月注册志愿北疆后,志愿北疆服务时长达到303个小时。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服务时长达140多个小时。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荣获“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还曾参加过创城志愿服务活动,以及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社会正能量。

四、生活方面

本人平易近人待人友好,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中遇到困难也愿意与我沟通,我也会及时的尽力为大家解决问题。即便在我离校后我所负责的工作已移交给20级的同学,现在又已经成为一名毕业生,很多同学遇到不清楚的问题还是愿意向我了解,我依旧会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并不会因为我离开了学校,离开了那个工作岗位而推脱敷衍。

五、个人点评

在校期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突破了自我,今后会继续虚心好学,戒骄戒躁,不断完善自己,一路前行。

 

 

 

 

教育教学 教师团队建设案例一

园校融合 勇于创新

---- 学前教育系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案例

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团队是一直年轻充满活力的队伍,团队教师平均年龄30岁左右。在团队负责人的带领下,该团队以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为核心,以专业梯队建设为重点,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高层次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突破口,努力建设一支适应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数量充足、梯队合理、素质优良,“双师”素质高,“双师”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

一、专业课程设置以“岗”“课”“赛”“证”一体为主要模式

学前教育专业以师范认证要求为方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积极推进师范认证,进一步完善系部课程建设,支撑毕业生多岗位就业的需求。学前教育专业现设有人文素养类、公共选修及综合素质拓展类、专业技能类、专业提升类、专业拓展选修等课程。系部通过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一系一品合唱团、马头琴乐团、中华诗词诵读、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突出地方民族特色,提高学生人文素养,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发展和学习空间。同时积极推进1+X证书试点工作,加大教师专业考评和培训力度,拓宽学生技能学习路径,提升学生就业优势。2022年该团队先后共有4名教师取得国家级幼儿照护考务管理和督导员证书,8名教师取得国家级幼儿照护考评员证书,同时系部获批1+X幼儿照护证书考取试点。

920599bc846008eede88f0335031207ff67c277f0e28b2333fc52d1b204ec9

1f28e533d3703850829d226d9bfd943601e3a92c82aac4e56a5946def2b6be

 

二、建立校外实践基地和教师企业实践工作流动站,实施“双导师制”

深度校企合作,学前教育专业与乌兰察布市、呼和浩特、包头、呼市等地多家幼儿园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将乌兰察布市第二幼儿园作为教师实践工作流动站获得学院批准,并进行了挂牌签约,同时与乌兰察布市新世纪幼儿园、市直属幼儿园等多所幼儿园签署合作协议并挂牌,做为我系校外实践基地。从招生、教学、实习、就业等各个环节做到校企深度融合、共同育人,使学生在学习期间就能够接受到先进的企业文化和专业技能训练,做到毕业即就业,而且高质量就业。校外实践基地的建立,使学生在校期间可完成教育见习与研习,第三年可深入幼儿园实习,在实习生的管理方面,系部施行校内教师和实践导师共同指导的“双导师制”。

d21d87d084bcd2576cac37be739ef1417f84453f828d9b90153975f9438128

84ef3c90cd5e401a985e3918b5535c3bc86ff0db854442a153846abbb8c41c

三、逐步形成实践技能课主要由高技能水平的兼职教师讲授的机制。

学前教育专业今年成立了专业建设委员会,聘请多所幼儿园和高校优秀教师担任委员,共同负责课程的建设和教学方法、技能的提升,同时聘请多位行业专家担任我系专业课程的兼职教师,定期与专任教师进行交流沟通,逐步提升团队教学质量。

05b974d5276b51f7bcc96bff476df5092e076f5a876eb9f159f7ecd6a5277d

系部教师与幼儿园教师及实习生交流研讨

教育教学 专业建设质量案例二

优化管理路径 推动扩招教育教学管理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实现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目标。高职扩招工作,是职业教育的重大发展机遇,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也是缓解当前就业压力,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对此我系针对高职扩招生施行分类教育管理。

根据扩招生的学情制定相应的人才培养方案,学前教育系采取弹性学制和灵活多元教学模式。开展 “网络教学”、“直接面授”、“分类实习”的教学方式。2019级和2020级高职扩招生的课程《形势与政策》、《就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公共课和《幼儿教师口语》、《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心理学》等部分专业课采取线上授课;《教师书写技能》、《美术基础与手工制作》、《音乐基础与儿歌弹唱》、《舞蹈基础与幼儿舞蹈创编》专业技能课为集中线下授课。对于乌审旗不便来校上课的学生,特在当地设置教学点由我系派出教师于五一、国庆节、寒暑假开展线下教学,确保了我系扩招生教学工作切实有效高质量完成。

实习是学校必不可少的实践教学环节。按照教学安排,2019级扩招学生进入实习阶段,要求原单位是幼儿园的继续在园内实习,其他人员可根据自身工作情况,利用周末、调休时间,在园所、早教机构完成规定的实习任务。

乌审旗线下课程开班仪式 教师示范

 

扩招班学生暑期舞蹈与幼儿舞蹈创编开展线下教学 线下课美术作品创作

 

教务科对线上课程教学情况进行检查

 

教育教学 教师团队建设案例三

谱教育学思政新篇 育新时代幼儿教师

一、课程特色与建设思路

《学前教育学》作为学前专业的基础课程(72学时),课程团队依据专业培养目标,结合学情及课程特点,确定思政目标,挖掘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贯穿教学各环节,制定多维评价方式,全员全方位育人。

二、课程思政的实施方案

(一)思政教育融入理论课堂主阵地

进行高校调研、联合实训基地幼儿园教师双线合璧,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学前教育学》课程大纲,设计增加了课程思政目标,并细化整理出了每个单元的课程思政元素。

(二)思政教育贯穿实践教学各环节

把思政教育融入实训室训练及角色扮演实操中,训练学生组织幼儿活动、与家长交流的能力,通过实操-体会-考核的模式,在实践中感悟幼儿教师的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的重要性。

(三)思政教育延伸线上教学全方位

2019年开始利用学习通线上资源用于课堂内容补充与课程总结,建立课程思政案例库;发送教育学文章、传播先进教育理念。

(四)思政教育覆盖课堂内外全过程

教师在日常工作中佩带党微学好党课,润物无声地感染学生积极入党。

三、取得成效

(一)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形成优秀课程思政教案,教学成果丰硕。

(二)完善学习通课程思政资源库,视频、图片、文档案例资源丰富。

(三)每周教研室会议中项目组成员主动汇报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已将课程思政工作融入到日常的教学研讨中,营造了良好的课程思政的学术氛围。

(四).学生的学习成绩考核中加入了思政考核的内容,期末考试试卷中有10%的试题与思政内容相关。

(五)多次参加课程思政的学习培训,对课程思政的内涵、理念、教学方法等有了多科学深入的认识。

9bb278af031ccb5acb714073500bda346522b67a577b5926028d93b72673f7

服务贡献质量 抗疫志愿者服务案例一

抗击疫情 为爱守护

2022年国庆节新冠疫情暴发时,乔雨欣还是一名大三实习生,还在为着自己的未来努力奋斗。两年过去,疫情的新冠肺炎病毒仍时不时地侵扰我们,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一名学前教育专业的大学生,我觉得我应该承担自己作为大学生的责任,应该站出来与抗疫一线人员一起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因此,在呼和浩特市疫情暴发时,她响应社区号召,参加了呼和浩特市核酸大筛工作,成为一名做信息录入的志愿者。信息录入工作是防疫人员们做核酸的第一步骤,此环节与人群接触比较多,为了安全,所有志愿者们都被要求穿上了防护服。这是我第一次穿防护服,不能说感受很差,但的确是感受到了限制,在零下20度的天气下,我们的双手被酒精消毒液冻的红肿是每天都要经历的。我只是穿了短短的三四个小时,难以想象疫情严重时期一穿就是十几个小时的医护人员们的艰辛。

虽然这份志愿工作我只做了一个月,但这份工作带给我的感触颇多。因为是全市大筛,要求不漏一人,为了保证整个社区的人都能做上核酸,所以我们需要凌晨五点就到自己的岗位上。记得最早的一次我们早晨四点半就上岗了,早饭都来不及吃。同样没吃早饭的还有医护人员们,他们几个小时前刚刚结束一场夜间核酸检测工作,短暂休息了一下后,再次迎来了核酸大筛。

每天清晨5点半,她就已经到达岗位了,在手忙脚乱中摸索着核酸检测。上门入户,要怎么安排好路线,才能确保全面覆盖每一户,从心中没底到自信满满。核酸检测工作就是把小细节做好才能获得更大的成效。每天,全员核酸大规模采样结束后,小分队还在社区待命着进行补漏,查找到一人迅速完成一人。参加核酸检测的都是年轻人,年轻人要有担当,时刻顶住压力,为自己的家乡抗疫做贡献,而庆幸的是我也是其中的一员。

为确保居民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他们进小区楼道,通过喇叭等方式宣传动员居民参与全员核酸检测、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采样或电话了解未采样人员的信息,耐心地记录着每个人未采样的情况,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提高核酸检测质量。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这是对抗疫志愿者最好的诠释。参加抗疫的日子,感谢有他们相伴。正是一个个小小的“我”,构成了一个强大的“我们”,感谢他们爱的守护。

乔雨欣工作照片乔雨欣志愿者证书

 

服务贡献质量 抗疫志愿者服务案例二

疫情防控 “志愿”有我

20228月新冠疫情暴突发,面对疫情作为当代大学生应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应当走出家门、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自觉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协助所在村居、社区开展各项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翟雅楠

参与到志愿行列中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展现着当代青年学生的风采。

每天早上5:00去社区提前穿好防护服,做好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以便居民下楼就可以做核酸,中午11:00多确保居民全部参加核酸监测后,上门给年纪大的不方便走动的居民上门核酸,然后回社区登记表格,和社区党员干部一起冲锋在前。

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经历,对她而言,是人生中收获的一份宝贵财富。是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引领继续努力前进。同时,她也深深地意识到,“最可爱的人”不仅是守卫生命的白衣战士、是保家卫国的中国军人、是奔波乡间的志愿者们,也是是千千万万个坚守岗位的平凡劳动者。作为普通的新时代青年,贡献出了一份自己微薄之力,把爱和温暖带给了所以疫情期间困难的人,传递了新时代的正能量,当摘下口罩和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我深感自豪。

赵雅楠工作照片赵雅楠荣誉证书

服务贡献质量 服务学生发展案例一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营造爱党爱国、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校园氛围,激发创新创造潜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我系组织学生开展了“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的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绘制手抄报和录制讲述科普知识的短视频的形式推动我系学生科学素质的综合提高。

1.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营造爱党爱国的氛围。

3.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1级、22级学前教育系全体学生 2022101日—2022106日参赛

手抄报突出活动主题——“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版面布局合理、注意文字工整、图文结合、知识性和欣赏性,有机统一。

短视频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或科学知识,要求本人出镜、普通话标准、声情并茂,时长1-3分钟,可加音乐伴奏,手机横屏拍摄。

此次活动效果很好。科普向未来手抄报比赛评选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讲述科普知识视频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8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9个。学生自己寻找和挖掘科普知识,最终绘制手抄报以及讲述并录制成短视频,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营造爱党爱国的良好氛围,带动更多学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10-07 17:05:25.3910002022-10-07 17:07:09.367000科辅导员评选科普向未来手抄报比赛作品 科普向未来手抄报优秀作品

2022-10-21 08:55:04.1720002022-10-21 08:54:38.270000

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科学知识视频

服务贡献质量 服务学生发展案例二

聚焦大学生心理 融洽宿舍关系

一、基本情况

苏某,女,20 岁,她性格较为孤僻,但生活很有规律。因其性格、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原因与宿舍同学相处不甚理想,宿舍关系不和谐,影响了宿舍同学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宿舍人际关系亮出了“红灯”。在班级中很少与同学来往,基本没有好友,性格也变得更加内向。大学第一次过集体生活,从入学之初,没能形成较好的寝室生活的概念和经验,对大学生活的好奇和陌生导致了她无法接受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不合群现象较为严重,特立独行,做事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同学关系较为紧张,且该生性格软弱不善与人交流,尤其与同宿舍同学更是相处艰难。

二、解决思路

在解决大学生寝室矛盾时,充分尊重同学、信任同学,让他们自己化解矛盾、处理矛盾,当然在这过程中需要我们深入交谈、启发和引导,使他们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自己周围的人和事。我相信他们会想通其中道理,放下思想包袱,敞开心扉,保持正确心态,让自己更完美,让寝室更和谐。

三、启示与思考

大学是学生进入社会前一个必经阶段,也是一个锻炼自己、重塑自我的舞台,而宿舍生活在大学生活中有着及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和谐、温馨的宿舍环境,可以使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充满阳光和快乐。作为辅导员应该传授给同学这样一种思想:在学校不仅要学会如何学习、生活,更要学会包容、忍耐和帮助别人,尤其宿舍里住着不擅于与人交往、性格孤僻、不合群的同学,更需要学会相互尊重、相互包容,这样才能构建一个良好的宿舍环境,促进学习,促进身心的健康成长。关系不和、气氛紧张,都会给学习和生活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辅导员遇到学生宿舍矛盾问题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要确保弄清事实,做出正确决定。像本案例中的学生苏某因为性格问题和生活习惯而引起宿舍矛盾,如果仓促调整宿舍人员,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伤害到学生的自尊,给今后的学生管理工作带来诸多麻烦。因此,辅导员在解决大学生宿舍矛盾方面应注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给苏某树立信心,想要改变环境,就要改变自己。让其在说话和做事前三思而后行,多换位思考,多考虑别人的感受,坚决不做破坏和谐氛围的第一人。日常工作中在注意强化学生集体意识的同时,适度开展一些以宿舍为单位的集体活动,加强宿舍凝聚力;

其次,通过同学们一致认可的规则来管理宿舍成员,提高宿舍内务管理水平;

再次,辅导员定期走访宿舍,多与同学交流沟通,加强与同学的感情联系,才能避免大学宿舍出现矛盾激化、小事变大、一发不可收拾的局面;

最后,利用多种渠道进行教育,尤其注意探索对于独生子女教育的方式、方法,帮助大学生拥有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

 

af098fab49b30a7d8da8dde143a92dd

辅导员工作室与学生谈心谈话

8.面临挑战

挑战1:师资队伍有待于加强。师资力量是学前教育专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和根本,要建立一支专业性强的队伍,一方面引进师资力量,另一方面对现有教师加强培训,使教师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能够很好地支撑教学活动,从而提升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质量。

挑战2:专业课程设置有待于优化。学前教育专业能力涵盖面广,如何实现岗课赛证相融合,如何与幼儿园实践相结合,是未来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生校外实践的开展面临较大挑战。对接师范认证需求,强化学生实践能力,不断增强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中实践教学的有效性。

挑战3:学前教育就业的大环境有待于改善。尽管社会对幼儿园及幼儿园教师需求大,但是幼儿园教育保育结合,且工作强度也不小,与家长沟通要求越来越高。但是从社会大环境看,幼儿园教师的收入却没能很好解决,因此学生经历实习后继续选择学前教育专业对口就业率会降低,学生从教意愿也成为一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