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列教学部2021年度质量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3-30 点击数:

 

 

 

 

马列教学部

2021年度质量报告

 

 

 

 

202112

目  录

一、系部基本信息................................................................................................................................ 4

(一)机构设置................................................................................................................................... 4

(二)师资队伍................................................................................................................................... 4

二、党建工作........................................................................................................................................... 5

(一)以党史学习为主线,加强“四史”学习…………………………………………5

(二)做好党风廉政教育…………………………………………………………….7

 (三)加强意识形态和民族宗教工作…….…………………………………………9

(四)体现党史与思政课教学的两点工作…....................................................10

(五)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 …………………………………………………13

(六)做好发展党员的各项工作……………………………………………………16

三、教学工作 ………………………………………………………………..16

(一)理论教学................................................................................................................................ 16

(二)实践教学................................................................................................................................ 17

四、师资队伍建设.............................................................................................................................. 19

(一)培训情况................................................................................................................................ 19

(二)“名师工作室”建设情况.................................................................................................... 21

(三)科研、获奖情况................................................................................................................. 23

五、其他工作........................................................................................................................................ 24


一、系部基本信息

(一)机构设置

马列教学部作为一个独立教学部门,成立于20214月。主要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现开设的课程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势与政策、中共党史、军事理论等。其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校级精品课程。

现设有5个教研室,分别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研室;《军事理论》教研室。

(二)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16名(包括1名外聘教师)。其中副高级5人,讲师3人,硕士研究生学历10人。自治区第一批“党课名师”1人,自治区“教坛新秀”1人, 自治区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1人,2020年获批建设自治区思想政治工作“孙淑卿名师工作室”,2021年承接学院提质培优项目建设1项(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课程示范课堂建设)。

二、党建工作

马列教学部直属党支部现有中共党员15名,其中包括正式党员14名,预备党员1名。现培养发展对象1名,积极分子2名。

马列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从支部建设开始,积极落实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明确新阶段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职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同时把服务群众作为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及时贯彻落实学院的有关规定,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带领广大党员为学院创建示范性院校做贡献。

(一)以党史学习为主线,加强“四史”学习

1、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学院党委要求,本年度完成《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摘编》四本指定书目的学习。

  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四史”

《中国共产党简史》录制了教师微课,学生朗读音频,目前正在公众号推送大学生读经典和读四史音频。

大学生读《中国共产党简史》音频

2、完成了中央、自治区规定的专题学习。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还专门组织思政课教师,进行了4次集体备课研究讨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学,同时把党的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融入思政课程。

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研究讨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学

目前正在组织本部门党员教师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安排学生录制朗读音频。

(二)做好党风廉政教育

按学院要求,完成了部门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和梳理工作,具体如下:

12021年上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情况

1)注重顶层谋划。结合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要求,制定本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与师德师风工作计划,并与每位党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

2)注重教育提醒。同部门不同岗位同志,如办公室主任、教务科长、普通教师等开展谈心谈话,就廉政风险点提早防控、提前提醒。

3)注重学习诫勉。一是支部书记向全体党员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二是及时学习了解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系统因贪腐被查官员信息,提醒所有党员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作风清廉。

4)注重特殊节点教育。以教师节为契机,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加强全体党员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学先进、学模范,争当“四有”好老师。

2、本部门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和管控情况

1)教材选定上面。思政课统一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军事理论》课程教材从学院给出的规划教材中选择使用。

2)学生成绩管理。不徇私不姑息,严格公正公开。经常利用例会提醒。杜绝私自更改学生成绩的现象。

3)办公用品用度上。根据办公实际需求落实办公用品。不假公济私,用公家的钱物满足个人需求。

4)办公室使用上。严格按相关规定落实办公面积,不变相多占多用。

(三)加强意识形态和民族宗教工作

1、加强部门少数民族教师工作,及时了解部门教师思想动态,支部领导常和党员、教师谈心谈话。

2、配合学院党委、人事处上报学院思政课教师配备情况,严格按要求开足思政课。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设了“中共党史”选择性必修课。

3、配合学院,本年度安排思政课教师到各系部进行七一重要讲话和法治思想宣讲活动。

思政课教师到各系部进行宣讲

4、撰写上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申报书及支撑材料。

5、每半年进行一次教职工宗教信仰排查上报工作。

(四)体现党史与思政课教学的两点工作

1、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分四次收看“同上一堂思政大课”中的“四史”内容。并积极利用“同上一堂思政大课”中的“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教学资源,安排学生在超星平台上进行线上学习讨论。

2、为了加深学生对党史学习教育及中华文化的认同理解和感悟,分别安排布置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我来演”和“青春有我、传承中华文化”文化衫设计大赛实践教学活动。

“文化衫”设计实践教学活动

3、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内容和上课要求,在老师讲好相应理论的同时,安排师生观看“统编教材”“同心共筑中国梦”记录片相关內容。同时,组织安排思政课教师制作建党百年党的民族工作综述展板。

4、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结合《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进行了“党史微课制作”,共设计制作了30多个党史微课,并从中挑选出了9节精品党史微课,分别有9位教师获一、二、三等奖。

党史微课制作

(五)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

以“四史”教育为契机,推动部门党员和教师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

1、班主任教师联系所带班级有心理问题倾向学生,进行一对一疏导,避免学生出现重大心理问题。

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

2、选派三位教师参加市里创城活动,做志愿交通疏导员。3、部门全体教师三次参加文明创建活动,进社区进行义务劳动。

深入铁东社区参与文明创城

4、联系总务、后勤,帮忙解决办公室网络使用问题,保证办公顺利进行。

5、联系学前教育系,为班级个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寻找落实勤工俭学岗位,解决学生上学难问题。

6、联系图书馆,解决办公室及文件柜短缺问题。

7、配合教务处,做好多媒体教室使用维护。

8、配合教务处、各系部,解决新生排课问题。

9、配合乌兰察布市军分区,录制国防教育宣讲采访视频。

10、配合教务处、高教研究所、宣传部及学生处等行政部门,完善学院提质培优项目建设方案。

11、为学院困难职工白晓芳同志捐款。

12、指导学生参加自治区英语口语大赛

13、张亭立老师发挥自己专长,就部门计划、总结进行专门培训,提高大家公文写作能力。

张亭立老师指导大家如何进行公文写作

(六)做好发展党员的各项工作

严格按照学院要求,做好本支部党员发展工作,合格一个发展一个。

本年度本支部已发展吸收三名高级知识分子入党。其中1名已培养为发展对象,2名积极分子正在培养中。

三、教学工作

本年度部门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认真落实《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合理安排课程与教学,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有序开展,有效完成各项教学工作。

以教研室为单位建立健全严格的新进教师试讲、集体备课、教师听课互评等制度,实现教学资源共建共享,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实施。同时以教师引导为首,学生参与为主上好实践课,通过实践教学让学生参与其中,更好地理解思政课程教学内容和重要意义。

(一)理论教学

1、完成本年度排课、期中期末学生考核评价、成绩登录等工作。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开出5门全院必修课,分别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课程。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出6门全院必修课,分别是《思想道德与法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近现代史纲要》,《中共党史》等课程。

2、严格按照制定的期初、期中、期末的教学检查制度,完成理论教学环节检查。以及教学情况抽查与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分。督导组每周进行教学日常检查。

3、有效落实听课制度,每学期系部领导听课不少于4次,教师互相听课不少于3次。

(二)实践教学

1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组织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演红色经典 学百年党史》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培养大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情感认知,提升大学生爱党爱国的行为自觉,充分展现我院学生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由党委宣传部、马列教学部主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我来演”教学实践活动于616日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通过此次实践教学“红色经典我来演”活动,让广大青年学子在自身的实际参与中加深了对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使广大青年学子越发理解和感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有助于广大青年学子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认同。

2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组织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文化衫设计》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用实际行动参与其中,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华民族历史源远流长,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通过此次实践教学“文化衫设计”活动,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主题,让广大青年学子积极踊跃参与其中,加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坚定文化自信,让文化注入民族的血脉,让一代一代的中华儿女不断传承和发扬。

实践教学“文化衫设计”活动

四、师资队伍建设

(一)培训情况

1、积极组织参加思政课教师的国培、省培等培训学习

本年度共有2名思政课教师参加培训学习。其中孙淑卿老师参加了内蒙古大学举办的《2021年全区马院院长会议》;韩迪老师参加了苏州大学举办的《2021年全区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培训班》。

2、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

20215月,参加《全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宣讲活动》培训学习,主讲人是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段凤龙。会后,部门全体思政课教师与段教授进行了座谈,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思政课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学习。

3、组织参加网络在线培训学习。

120219月,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年版教材使用培训。

20219271400--1700,部门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年版教材使用培训。集体观看学习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1年版教材使用培训直播。

20219281400--1700,集体观看学习了《思想道德与法治》2021年版教材使用培训直播。

同时教师们自行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基本》、《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2021年版教材使用培训,并完成问卷和答题。

2202111月,通过“学习公社”APP,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内蒙古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员网络培训”

(二)“名师工作室”建设情况

截止目前,我部已创建思想政治工作“孙淑卿名师工作室”。 “孙淑卿名师工作室”是自治区第二批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室获批单位。20209月由自治区宣传部、高校工委、自治区团委联合授予。

自治区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室",是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重要举措。

20211123日上午,我院“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图书馆六楼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贾军、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方招祥同志出席仪式并为“孙淑卿名师工作室”揭牌。

贾书记、方院长为“孙淑卿名师工作室”揭牌。

“名师工作室”成立以来,主要承担着学院深入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课程体系,营造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等主要任务。同时在我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指导、辐射作用,在正确引导大学生增强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科研、获奖情况

2021学年度思政教师科研、获奖情况

姓名

发表论文

在研课题

所获奖项

孙淑卿

自治区党课名师,2021.3

孙淑卿

20216月,孙淑卿老师以第一作者独立在《科学与财富》期刊发表论文《新时代高职院校思想政治课创新研究》。

高职院校思政课创新研究(人文与社会科学类、省部级)

学院“党史微课视频制作”比赛一等奖、2021.5

孙淑卿

全国“百所职业院校名师讲党史”微课展播,2021.6

郝嘉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职学生职业素质培养研究(人文与社会科学类、省部级); 高职院校实施课程思政探索研究(人文与社会科学类、校级); 大数据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以乌兰察布职业学院为例(人文与社会科学类、校级)

学院“党史微课视频制作”比赛二等奖、2021.5

郝湘云

学院“师德标兵”荣誉称号、2021.9

赵红霞

“党史微课视频制作”比赛三等奖、2021.5.24

赵红霞

“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1.7.1

赵红霞

2021年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2021.9.7

王莉莎

“党史微课视频制作”比赛二等奖、2021.5

王莉莎

2021年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2021.9

王雪辉

近红外二氧化硫荧光探针的合成表征及在食品检测中的应用(自然科学与技术、校级)

学院“党史微课视频制作”比赛一等奖、2021.5

五、其他工作

1、配合学院,为了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政治站位,本年度安排部门思政课教师到各系部开展“七一重要讲话、四史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活动。

2、配合学院党委、人事处上报学院思政课教师配备情况。

1:350师生比的国家标准配齐思政课专任教师要求,本部门积极配合学院,通过人才招聘和院内挖掘潜力合理调剂补充。

为新进思政课青年教师能更快的进入角色,本年度部门建立“传帮带”工作机制,落实以老带新,实施“一对一”帮扶,加强思政课教学团队建设。

3、配合学院,围绕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理念,发挥部门思政课教师专长,协助各系部,挖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资源,推动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更快发展。

4、本年度严格按照学院对外聘教师的管理规定要求,完成了外聘教师的申报工作,同时加强对外聘教师的管理与指导,监督其整个教学过程,建立规范的教学档案,实行动态管理。

5、教学、科研、课改等方面仍存在不足。

教师科研动力不足,成果不够丰富,科研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思政课教师配备不足,急需补进新的思政课教师。同时思政课程改革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大部分课程仍然是按照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效果不理想,课程改革仍将是今后一段时间我部的重点工作。

下一步,马列教学部全体教师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院的发展战略目标,努力将马列教学部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和宣传的高地,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