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能力教学部2021年质量年报

作者: 时间:2022-03-31 点击数:

综合能力教学部2021年质量年报

一、系部概况

综合能力教学部2006年成立,2018年与马列教学部合署办公,20216月单独设置。承担学院大学语文、高职英语、大学生心理健康、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公共艺术、劳动教育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一)办学定位

我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党史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素质教育为导向,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创新创业、高职英语、大学语文、美育、传统文化等教育,树立四个自信,强化综合素质教育,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二)师资情况

学院现有教职工21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11 人,硕士学历的教师6人。语文教研室现有教师4人、心理健康教研室2人、就业创业教研室2人、基本素质教研室2人、英语教研室7人、数学教研室2人。

    二、教育教学

(一)课程思政建设。我部2021年大学语文、创新创业、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申报学院双高校、优质校建设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并获准立项,目前正在建设中。

(二)劳动教育。学院在2021级新生中开设了劳动教育课程,周课时2,共8周,16课时。修订完善了21级公共课人才培养方案,将劳动教育列为公共必修课程。与招生就业处联合举办了第十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暨模拟公务员考试2021年申报劳动教育课程新形态教材建设,目前正组织教师编纂中。

(三)美育工作。从2019级开始开设公共艺术课程,逐步完善课程体系,坚持线上课程和线下课程相结合,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相结合,课程美育和环境育人相结合,构建“三全”育人的良好氛围。

(四)教师培训。我部联合招生就业处派出李焕辉、杨哲老师参加教育厅举办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培训。

(五)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生处合作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工作,特别是疫情期间的心理疏导工作。

(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听课制、集体备课制及教学信息反馈等有助于帮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加强督导,兼课、外聘教师管理。

三、科研工作

我部积极做好教育教学科研工作,鼓励本部教师积极申报各类科研,开展基础研究、教育教学研究和横向课题,以科研促进教学,以科研培养教师,以科研带动工作。

2021年,我部承担自治区课题三项:

课题主持人

课题名称

编号

来源

立项时间

状态

魏峰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信息效应与能量效应的均衡性

NJSZ1940

教育厅

20194

在研

张亭立

契丹大字与汉字字形比较研究

NJSY19333

教育厅

20191

在研

郭燕翔

高职《大学语文》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结合研究

NJSY21649

教育厅

202012

在研

四、学生活动

本年度我部教师杨哲老师获得学院青年教师技能比赛三等奖,刘丽霞老师指导的学生获得自治区英语口语比赛三等奖。我部语文教研室举办国学手抄报比赛。我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综合能力教学部

202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