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技术系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2021)

作者: 时间:2022-04-15 点击数:

机电技术系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2021

一、办学基本信息

(一)办学规模

在校生总数1547人,其中“3+2”专科生445人,占27%,“3+2”职业本科生29人,占9%,三年制专科生1052人,占64% 2019级学生536人;2020级学生734;2021级学生370人。

(二)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专业结构与规模

设置专业数14个,其中煤炭清洁能源专业、铁道工程专业为扩招生招生专业,目前没有学生,具体专业设置情况见下表:

专业设置及招生情况汇总表

序号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设置年份

学生人数

2020

2021

1

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方向)

560301

2004

147

74

2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

560702

2004

17

9

3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火电)

530103

2005

119

68

4

新能源装备技术(风电场运行维护)

560207

2008

22

21

5

风力发电工程技术

430302

2020

20

21

6

铁道工程技术

500101

2020

0

0

7

汽车电子技术

460703

2009

7

4

8

铁道供电技术

500107

2013

129

80

9

铁道信号自动控制

500110

2013

64

72

10

无人机应用技术

460609

2015

5

8

11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职业本科)

560207

2015

0

0

12

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

500606

2020

33

46

13

轨道交通车辆技术

500602

2020

10

24

14

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500603

2021

-----

0

15

煤炭清洁利用技术

420505

2020

-----

-----

2.专业调整及优化

专业是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设置的,规划建设的机电、电力、汽车、轨道交通四个专业群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调整、转型需求,为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本年度新增“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

3.重点或特色(品牌)专业

汽车专业群的龙头专业“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是借鉴德国“双元制”,采用德国“双元制”本土化的“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突出技能培养,教学成效显著;机电专业群的龙头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电力专业群的龙头专业“新能源装备技术”均为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轨道交通专业群是以“铁道供电技术”为龙头专业,与神州高铁校企合作。

4.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33能力梯次递进”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主要体现在围绕两条主线、坚持三个结合、能力三级递进,系统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2”——职业能力培养和职业素质培养两条主线融合。以职业活动导向进行系统教学设计,将风电企业岗位要求导入课程,组织教学,在学习过程中规范工作习惯,素质养成与能力提升融合,实现教师与员工、学生与员工角色一体。

“3”——三结合。培养目标与企业需求相结合,培养过程与工作相结合,培养方案与双证书相结合。

培养目标与企业需求相结合。校企合作共同组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共同实施人才培养,企业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并提供一部分“双师”素质师资;学校与企业签订人才培养协议,并在企业设立实训基地、就业基地,优秀毕业生毕业后可直接由企业聘用。

培养过程与工作相结合。体现为职业能力的学习、实训过程与工作岗位结合,构建“边工作边学习,为工作而学习”的培养模式,职业能力课程教学采用教、学、做一体,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之后,安排学生课余时间在校内实训基地或合作企业进行不少于20天的阶段性实训,在实际操作中深化对知识的理解,提高专业技能。

培养方案与双证书相结合。把学历教育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体系衔接起来,以职业技能培养与职业素质养成为主线,将职业资格标准融入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掌握工作岗位最新的工艺和技能,以此来组织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并参与职业资格鉴定考试。

“3”——能力三级递进。在人才培养进程中,依托校内外实验实训使学生的职业能力从基本技能专项技能综合技能梯次递进。

(三)师资队伍建设

1.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

师资队伍建设通过招考和外聘的形式缓解了教师短期现状,现有专任教师5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5人;研究生学历13人;45岁以下教师占34%,年龄结构相对合理;“双师”素质教师达75%,教学水平有所提高。

2.教师校外进修、培训及交流情况

2021年教师参加校外培训13人次、企业锻炼2人次及行业论坛交流1人次

(四)基本办学条件

1:办学资源表

院校代码

院校名称

指标

单位

2020

2021

4115013699

乌兰察布职业学院

1

生师比

33.5

28.3

2

双师素质专任教师比例

%

61.8

75

3

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

/

14872.41

17620.18

4

生均教学及辅助、行政办公用房面积

M2/

---

---

5

生均校内实践教学工位数

/

0.22

0.26

6

校园网主干最大带宽

Mbps

---

---

7

教学计划内课程总数

189

193

其中:线上开设课程数

8

12

 

(五)实践教学条件

1.校内实习实训条件

校内实习实训基地总数58个、设备配置及利用率68%;与2020年度相比扩建2个;新增校企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2个。

2.校外实习实训条件

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总数32个,与2020年相比新增6个,为学生提供阶段性实习、顶岗实习。

3.职业技能鉴定(职业资格证书)情况

2021年学生考取安监局颁发的电工高压、低压及高处作业证书共计757个,取证率为95%;与2020年相比取证率增加了7%2021年学生考取电工职业资格高级工证书264人,取证率95%

二、招生、就业与创业

1. 2020年招生704人,其中“3+2”五年制转段生131人、三年制报到481人,报到率86.93%2021年招生452人,其中“3+2”五年制转段生13人、三年制报到404人,报到率92.25%

22020届毕业471名,2021届毕业494人,详情见下表。

2:毕业生就业记分卡

院校代码

院校

名称

指标

单位

2020

2021

4115013699

乌兰察布职业学院

1

就业率

%

84.92

76.32

2

月收入

3000

3000

3

理工农医类专业相关度

%

65%

70%

4

母校满意度

%

80%

85%

5

自主创业比例

%

10%

12%

6

雇主满意度

%

90%

92%

三、社会服务

主要依托乌兰察布市安发培训中心参与企业新员工、转岗及农民工精准扶贫等培训服务。详情见下表。

3 服务贡献表

院校代码

院校名称

指标

单位

2020

2021

4115013699

乌兰察布职业学院

1

毕业生人数(合计)

471

494

其中:就业人数(合计)

400

377

毕业生就业去向(以下三类都填,总和不受100%约束):

--

A:留在当地就业比例

%

40%

50%

B:到中小微企业等基层服务比例

%

60%

62%

C:到国家骨干企业就业比例

%

10%

12%

2

横向技术服务到款额

万元

---

---

3

纵向科研经费到款额

万元

---

---

4

技术交易到款额

万元

---

---

5

非学历培训到款额

万元

---

---

6

公益性培训服务

人日

四、社会评价

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的规定,毕业生均具备“双证”书毕业条件,普遍受到用人企业的认可;特别是电力专业群毕业生受到优利康达公司、北京协合能源公司、中兴能源公司等大型企业的青睐,本年度有20多家企业来校选聘顶岗实习学生,也为地方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技能型人才保障。近几年学生、家长、企业的满意度逐年上升。本年度电力专业群学生参加全国第二届风机装调大赛喜获二等奖。

五、问题及改进

1、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还不够深入,“双师”素质教师数量偏少,实践教学环节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随着在校生规模增大、专业多,教师工作量大,专任教师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没有专职的教学、学生管理人员,管理项目做实、做精难度大,制约管理水平上台阶。

3、规划的电力、机电、汽修三个专业群的通识课程改造在推进,教学任务重、师资外出培训学习机会少,知识、理念更新滞后。

改进建议:一是配置一定职数的专职管理人员;二是实施目标责任制管理,以政策指导考核、评价。

4 落实政策表

院校代码

院校

名称

指标

单位

2020

2021

4115013699

乌兰察布职业学院

1

年生均财政拨款水平

---

---

2

其中:年生均财政专项经费

---

---

3

教职员工额定编制数

---

---

在岗教职员工总数

---

---

4

生均实习企业财政经费补贴

/

---

---

5

生均企业实习责任保险补贴

---

---

6

企业兼职教师人均财政补贴

---

---

7

专任教师总数

58

58

专任教师参加省级培训量

人日

80

30

 

 

 

 

 

 

 

 

案例一: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层次,促进社会满意度提升:

2016年实施“订单培养”、“校企合作培养”等方式以来,招生数持续增加,目前在校生数1547人,学生就业不仅是学生、家长关注的重点,也成为我系推进各项教改工作的焦点。为此,与学院招生就业处共同挖掘资源建立了稳定的顶岗实习企业20多家(如优利康达、中国风电、中兴能源、北京协合、北京商琨、中德诺浩、海尔等),第五学期完成13周教学任务后,采用“自主顶岗实习”、“企业、学生双选顶岗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安排学生进行23周的顶岗实习,使零距离就业成为现实;本年度22家中、大型企业来校选聘毕业生,2019442名学生于118日前奔赴岗位实习,信息反馈学生、企业双满意。

案例二:深化“校企融合”的“订单培养”模式驱动教改成效显著

在自治区示范院校建设验收的基础上,电力专业群实施的 “233能力梯次递进”人才培养改革模式,不仅强化了“校企合作”,而且学生能力显著提高;

几年来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强化内涵建设,学院晋级为自治区高职院校的第一梯队,即自治区优质校选建单位;同时“新能源装备技术”列为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骨干专业建设项目;201712月与中国风电北京协合运维风电技术有限公司续签“校企合作” 协议,进一步调整人才培养模式,校企资源共享,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实施“2+1”的“订单培养”,“233能力梯次递进”人才培养模式的两条主线融合、三结合、能力三级梯次递进更加扎实推进,教学效果、教师技能、学生动手能力同步提高,学生一毕业即就业,实现校企共赢。

案例三:开展“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

20211227日乌兰察布职业学院机电技术系与大盛石墨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新型学徒制”试点开班仪式,本次培训有电工和焊工两个工种,共计100人。培训期为2年,此次培训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乌兰察布市企业发展培养“现代工匠”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