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技术系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2022)

作者: 时间:2023-03-01 点击数:

机电技术系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2022

一、办学基本信息

(一)办学规模

在校生总数1713人(不含扩招生),“3+2”职业本科生19人,占1%,三年制专科生1693人,占99% 2020级学生476人;2021457人;2022780人。

(二)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专业结构与规模

设置专业数12个,其中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因分析近三年的招生和就业情况,经过市场调研、学生、企业座谈等方式进行综合考虑,在2022年的招生中更换为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具体专业设置情况见下表:

专业设置及招生情况汇总表

序号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设置年份

学生人数

2021

2022

1

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方向)

560301

2004

74

90

2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500212

2021

----

27

3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火电)

530103

2005

68

197

4

新能源装备技术(风电场运行维护)

560207

2008

21

86

5

风力发电工程技术

430302

2020

21

28

6

汽车电子技术

460703

2009

4

0

7

铁道供电技术

500107

2013

80

92

8

铁道信号自动控制

500110

2013

72

90

9

无人机应用技术

460609

2015

8

0

10

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

500606

2020

46

36

11

轨道交通车辆技术

500602

2020

24

40

12

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500603

2021

0

0

2.专业调整及优化

专业是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设置的,规划建设的机电、电力、汽车、轨道交通四个专业群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调整、转型需求,为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本年度新增“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

3.高水平专业群建设

汽车专业群的龙头专业“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是借鉴德国“双元制”,采用德国“双元制”本土化的“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突出技能培养,教学成效显著;机电专业群的龙头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电力专业群的龙头专业“新能源装备技术”均为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20226月与内蒙古电力集团、北京协和运维有限公司、大唐集团内蒙古分公司进行深度校企合作,共建“新能源产业学院”,和产教融合的实训基地。轨道交通专业群是以“铁道供电技术”为龙头专业,与神州高铁校企合作。目前两个产业学院全部挂牌,并进行实训基地的建设工作。2022年电力专业群、轨道交通专业群被立项为乌兰察布职业学院重点建设专业群。

  1. 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

    20226月与内蒙古电力集团、北京协和运维有限公司、大唐集团内蒙古分公司进行深度校企合作,共建“新能源产业学院”,和产教融合的实训基地。轨道交通专业群是以“铁道供电技术”为龙头专业,与神州高铁校企合作。目前两个产业学院全部挂牌,并进行实训基地的建设工作。校企共同完成20226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双元育人,成立三个订单班。

  2. 教学改革

    立项院级提质培优项目“电工技术课堂教学革命和“课程思政改革”项目2项,其中,包含《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机加工实训》两门课程,并在2022年有序开展教学改革,在超星学习通建课,并在线上教学中进行试运行。通过对“新型学徒制”进行深入了解、学习,与乌兰察布市大盛石墨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共育人才,开展电工、焊工两个工种的“新型学徒制”教学试点工作,为企业培训100名员工,通过线上理论教学、线下实践教学的方式完成了50%的教学任务。预计20239月完成全部培训任务,并帮助员工获得技能等级证书。

    6、信息化资源库建设

    目前有自治区在线精品课程两门,1门院级在线精品课程,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提供了教学资源。在2022年疫情期间完成了25各班级的线上教学,并形成了数字化教学资源库。2022年申报院级在线精品课程5项。不断建设信息化加血资源,与神州高铁共同建成“1+X”实验室和虚拟仿真实验室,模拟驾驶室2个。解决了轨道交通现场实训难的问题。

    7.落实扩招任务

    截至202212月,19级电力专业48名扩招生和18名线下插班生顺利毕业。开展20级两个专业扩招生和21级三个专业13个班级的教学工作。教学工作井然有序。

    (三)师资队伍建设

    1.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

    师资队伍建设通过招考和外聘的形式缓解了教师短期现状,现有专任教师5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5人;研究生学历13人;45岁以下教师占34%,年龄结构相对合理;“双师”素质教师达75%,教学水平有所提高。

    2.教师校外进修、培训及交流情况

    2022年教师参加校外培训4人次、企业锻炼2人次及行业论坛交流1人次。线上国培6人。开展全体教师培训3场次,德国4.0线上师资培训16人。

  3. 教师获奖情况

    2022年三大专业群组队6队,参加乌兰察布职业学院信息化教学能力大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组织4队学生参加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其中1队选拔参加自治区大赛,获得银奖。本年度电力专业群教师在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届技能大赛的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市选拔赛获得二等奖,并获乌兰察布市技术能手称号。轨道交通专业群、机电专业群学生在金砖五国自治区选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并进入国赛。

    (四)基本办学条件

1:办学资源表

院校代码

院校名称

指标

单位

2021

2022

4115013699

乌兰察布职业学院

1

生师比

28.3

2

双师素质专任教师比例

%

75

75

3

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

/

7620.18

4670.16

4

生均教学及辅助、行政办公用房面积

M2/

---

---

5

生均校内实践教学工位数

/

0.26

0.5

6

校园网主干最大带宽

Mbps

---

---

7

教学计划内课程总数

193

294

其中:线上开设课程数

12

26

 

(五)实践教学条件

1.校内实习实训条件

校内实习实训基地总数58个、设备配置及利用率68%;与2021年度相比新增实验室9个;新增校企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3个。

2.校外实习实训条件

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总数32个,与2021年相比新增6个,为学生提供阶段性实习、顶岗实习。

3.职业技能鉴定(职业资格证书)情况

2022年学生考取安监局颁发的电工高压、低压及高处作业证书共计781个,取证率为95%;与2021年相比取证率增加了3%2022年学生考取电工职业资格高级工证书264人,取证率95%

二、招生、就业与创业

1. 2022年招生780人,三年制报到686人,报到率88%2021年招生452人,其中“3+2”五年制转段生13人、三年制报到404人,报到率92.25%

22022届毕业 450 人,详情见下表。

2:毕业生就业记分卡

院校代码

院校

名称

指标

单位

2021

2022

4115013699

乌兰察布职业学院

1

就业率

%

76.32

82%

2

月收入

3000

3000

3

理工农医类专业相关度

%

70%

72%

4

母校满意度

%

85%

86%

5

自主创业比例

%

12%

15%

6

雇主满意度

%

92%

90%

三、德育教育

机电技术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 过程,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 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育人成效显著。

案例 1 “大学生优秀事迹宣讲会”

机电技术系在不断加强学风建设的广度和深度的同时,积极总结经验,虚心学习,提高学风建设的质量,创新学风建设活动,注重对学生的熏陶、感染和激励,于20221019日—20日举行了“大学生优秀事迹宣讲会”。

 

 

d0fa0f1a45a97c7d59dd2d770267752

 

 


新生们专心致志听学长、学姐们的分享

获得乌兰夫奖学金、自治区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的优秀同学跟大一新生分享学习心得为新生解决切实问题。相信这次的宣讲会将会为大一新生对以后的学习与工作指明了方向,并把我系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da4ee847bb59b3123fa651fed254cef

 

 


 

 

2022年度新生教育宣讲团成员

1.班主任数

机电技术系现有专职辅导员8人,班主任46人。

2.学生德育工作情况

机电技术系退役士兵较多,针对这个特点,我系有意加强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德育教育,树立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德育榜样作用,从退役大学生士兵中发掘更多优秀的德育案例,有利于加强国防教育,激励更多的优秀学子参军报国,携笔从戎,进一步丰富强军梦的内涵。也能够使退役大学生士兵从军营回归校园,再从校园走向社会,在不同的岗位上继续彰显着军人特有的作风,体现军人特殊的价值,实现知识与技能的强化,进而助力中国梦。

退役大学生士兵经过部队的教育与锤炼,整体使命感更强,对祖国和人民更有着深厚的情怀与感情,他们能够认真贯彻党的思想,坚定党的理论和政治立场,愿意担当作为,不怕吃苦,不惧困难,可以丰富校园爱国、爱党、爱校园的文化精神内涵。

退役大学生士兵经过两年到五年的专业军事训练,在协助新生军训工作,引领大学生征兵宣传工作和承担校园国旗队伍等工作中,能发挥积极的作用,使的更多的在校青年了解火热熔炉,带动更多的有志青年携笔从戎,献身国防。

退役大学生士兵在部队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内务规矩有条理,生活态度严谨,这些良好的生活作风都会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周围的每一位学生,营造乐观、积极、阳光、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立德树人,德技并重的职业培养应当始终贯穿于德育教育当中,对于退役大学生士兵也同样适用。机电技术系根据退役大学生士兵的特殊社会阅历,量身定制德育教育培养,帮助退役大学生快速融入大学生活并树立德育教育榜样,激励更多的优秀学子参军报国,携笔从戎。

德育教育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事而兴,因人而异。退役大学生士兵作为高校学生中特殊的群体,受过良好的军旅文化熏陶,开展德育教育要从其特殊实践性出发,结合退役大学生士兵的优势与特点,积极创建各种平台,整合各种资源,通过课堂思政教育,校园活动实践,培育引导其主动参加高校征兵工作、国防教育、学生管理及校园文化建设,使退役大学生群体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助手、国防教育的能手、征兵工作的推手、学生管理与校园文化建设的抓手、依托学院立德树人崇能重技的育人平台,实现军队与学校对退役大学生的共同培育,体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3.名班主任工作室

机电技术系“青春行”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工作情况如下:

围绕班主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发挥优秀班主任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专项工作的研讨交流、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等方式,将工作室建设成为在校内外有一定影响的,能够在创新创业、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等方面,面向全校学生提供咨询辅导服务的工作平台;建设成为班主任分享创业和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及相关授课工作经验的学习交流平台;建设成为开展高校创新创业辅导和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理论研讨的研究平台;建设成为班主任职业能力提升的、学生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的重要平台,努力形成专业性、实效性强的工作模式或成果。

在工作实效方面,依托工作室平台,增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就业指导教育工作的效果,探索形成符合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工作实际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工作特色做法,探索该领域的全过程育人路径,并在条件成熟的系部做试点推广。在《创新创业》和《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方面,探索形成符合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实际的课程体系和授课方案。

在工作研究方面,为工作室成员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提高工作室成员理论分析能力和科研能力,能够独立主持自治区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就业指导教育方面课题的研究能力。

在提升职业发展方面,优化知识结构,通过培训、锻炼,推动能力提升。通过分享、交流,明晰职业规划,建设一支优质、高校的班主任队伍。

在作用发挥方面,通过班主任成长档案,是工作室成员能够带动校内外班主任努力开展工作,起到示范作用。

4.社团活动、团组织学生会建设及活动

风起祖国正北方,花开亮丽内蒙古。我们的家乡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壮美,资源禀赋优越,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正向着“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行。广大青少年是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预备队,是内蒙古的明天和希望,更要情系内蒙古、热爱内蒙古、奉献内蒙古。机电技术系组建了20个小分队深入开展以“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我为北疆填光彩”为主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171433298305600221

灿烂的七月里,机电技术系“普通话二甲队”三下乡团队来到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新惠镇进行了开展普通话推广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5ce37b7ce127eae13935c205ed8a7f

志愿者给贫困儿童分发学习用品,助力脱贫攻坚,把内蒙古的形象立起来,把党的关怀送到学生心坎里去。

老人一起学党史,开展的“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三下乡活动。






cef3fd08c2c916b16e31edf1b03dc4e





b8c63fd751b8dbeb1a1fcea89f6178a




 

 

微信图片_20220725151633 微信图片_20220724182653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志愿者开展暑期“三下乡”系列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三、社会服务

主要依托乌兰察布市安发培训中心参与企业新员工、转岗及农民工精准扶贫等培训服务。详情见下表。

3 服务贡献表

院校代码

院校名称

指标

单位

2021

2022

4115013699

乌兰察布职业学院

1

毕业生人数(合计)

494

476

其中:就业人数(合计)

377

390

毕业生就业去向(以下三类都填,总和不受100%约束):

--

A:留在当地就业比例

%

50%

40%

B:到中小微企业等基层服务比例

%

62%

65%

C:到国家骨干企业就业比例

%

12%

13%

2

横向技术服务到款额

万元

---

---

3

纵向科研经费到款额

万元

---

---

4

技术交易到款额

万元

---

---

5

非学历培训到款额

万元

---

---

6

公益性培训服务

人日

四、社会评价

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的规定,毕业生均具备“双证”书毕业条件,普遍受到用人企业的认可;特别是电力专业群毕业生受到优利康达公司、北京协合能源公司、中兴能源公司等大型企业的青睐,本年度有20多家企业来校选聘顶岗实习学生,也为地方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技能型人才保障。近几年学生、家长、企业的满意度逐年上升。

五、问题及改进

1、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还不够深入,“双师”素质教师数量偏少,实践教学环节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随着在校生规模增大、专业多,教师工作量大,专任教师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没有专职的教学、学生管理人员,管理项目做实、做精难度大,制约管理水平上台阶。

3、规划的电力、机电、汽修、轨道交通四个专业群的通识课程改造在推进,教学任务重、师资外出培训学习机会少,知识、理念更新滞后。

改进建议:一是配置一定职数的专职管理人员;二是实施目标责任制管理,以政策指导考核、评价。

4 落实政策表

院校代码

院校

名称

指标

单位

2021

2022

4115013699

乌兰察布职业学院

1

年生均财政拨款水平

---

---

2

其中:年生均财政专项经费

---

---

3

教职员工额定编制数

---

---

在岗教职员工总数

---

---

4

生均实习企业财政经费补贴

/

---

---

5

生均企业实习责任保险补贴

---

---

6

企业兼职教师人均财政补贴

---

---

7

专任教师总数

58

56

专任教师参加省级培训量

人日

30

16

 

  1. 提质培优

    机电技术系自2021年以来,承担学院提质培优项目12项,其中有教学改革项目6项,包括:课堂革命1项、新形态教材1本、创新教学团队1个、课程思政项目2项,院级在线精品课程2项(已认定),大师工作室2个。网络课程建设1项、示范性教师培训基地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1项。目前均有序开展工作。

    案例一: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共建产业学院

    在自治区政府和乌兰察布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227月,乌兰察布职业学院机电技术系的电力专业群与大唐集团内蒙古分公司、北京协和运维有限公司、内蒙古电力集团进行深度校企合作,完成新能源产业学院的挂牌,并共建3个实验室。三方本着互惠共赢的原则,各方提供所长,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实训基地、1+X8个放面,达成共识。共建实训基地和鉴定中心。为乌兰察布、内蒙古及周边培养更多的适应电力行业需求的高技能人才。

    1663818676878

     

    乌兰察布职业学院机电技术系的轨道交通专业群与神州高铁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神州高铁产业学院”,并挂牌。截至202212月,校企双方共建虚拟仿真实验室2个、模拟驾驶室2个,火车机车1个,货车箱、客车箱个1个,75米轨道。完成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和核心课程的建设。后期将进一步推进“1+X”认证工作。

    1c60a953871fc2fbac7cec98a20bf36 f655cedaf22518b9d108ad0db54e75c

    案例二:深化“校企融合”的“订单培养”模式驱动教改成效显著

    在自治区优质院校建设验收的基础上,电力专业群实施的 “233能力梯次递进”人才培养改革模式,不仅强化了“校企合作”,而且学生能力显著提高;

    几年来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强化内涵建设,学院晋级为自治区高职院校的第一梯队,即自治区优质校选建单位;同时“新能源装备技术”列为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骨干专业建设项目;20229月与中国风电北京协合运维风电技术有限公司续签“校企合作” 协议,成立3个“订单班”,校企共同完成人才培养模式的调整,校企资源共享,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实施“2+1”的“订单培养”,“233能力梯次递进”人才培养模式的两条主线融合、三结合、能力三级梯次递进更加扎实推进,教学效果、教师技能、学生动手能力同步提高,学生一毕业即就业,实现校企共赢。

    案例三:开展“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

    20211227日乌兰察布职业学院机电技术系与大盛石墨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本次培训有电工和焊工两个工种,共计100人。培训期为2年。通过线上理论教学、线下师傅指导的方法,教学工作井然有序,目前两个工种的培训已经完成50%以上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良好。此次培训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乌兰察布市企业发展培养“现代工匠”做出贡献。

    9b468332788b0196ffef5c07e0eb0f2 f22bebec4b6bac5f5cbf46406f842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