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系2022年度质量报告

作者: 时间:2023-03-01 点击数:

 

经济管理系

2023年质量年度报告

 

 

 

 

 

 

 

经济管理系

20221219

一、学生发展质量

1、学生获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做法及背景

经济管理系以“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为切入点,试行“多证制”,毕业生在取得专科毕业证的同时,还可获得相应的其他职业证书,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有初级会计资格证书、以及智能财税、大数据财务分析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旅游管理专业可以考取全国导游资格证、高铁客运服务专业可以考取铁路客服证、空中乘务专业有民航安检等,这些证书的取得,会使毕业生在就业时更具有竞争力。

1)、具体建设目标:

“课证岗融通”课程的目的在于实现“一教双证或多证”,学生同时获得毕业证书与一项或多项职业资格证书;以就业岗位为导向,将学校知识、职业技能与岗位技能统一起来,提升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企业会计模拟实训课程作为学校走向社会临门一脚的课程,学校知识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学习紧密结合,相辅相成。

X标准中职业技能要求是完成工作任务所需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的综合体现。针对岗位职业能力的要求,实训课堂需要形成一个随岗位发展而变化的动态封闭区间,其下界应为证书标准,上界为就业岗位标准要求。

2)、具体工作任务:

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实训指导教师在能够完成原教学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中级)讲师资格。利用培训评价组织培训平台,完成本年度证书学生培训。按照培训评价组织要求,组织好考试。在企业会计实训课程教学过程中,按照证书要求,增加教学内容。将证书培训与企业实训岗位融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落地”,适应地区经济发展。

3)、初步成效:

2020年度,46名学生参加了“1+X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考试, 通过40人,过关率为86.96%(全国过关率72.8%);74名学生参加了智能估值技能等级证书(初级)考试,通过68人,通过率91.89%(全国过关率79.06%);28名学生参加大数据财务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考试,通过26人,通过率92.86%

2021年度,40名学生参加了“1+X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考试, 通过38人,过关率为95%32名学生参加了智能估值技能等级证书(初级)考试,通过16人,通过率50%

2022年度,中联公司智能财税等级证书由于和自治区高校议价没有达成协议,会计专业又申报了“企业财务与会计机器人应用等级证书”。疫情防控形势下,上半年学生没有返校。下半年,学生返校正常上课,工作正常开展。

4、技能大赛方面:

2021年度参加的两个项目,均取得了较好成绩;2022年度申报了两个线下比赛项目比赛,因为疫情没有举办;线上参加了一个项目比赛,取得了良好成绩。

2、学生获取职业技能证书

95108325b8ec3a422ca73b654a49f92

学生参加1+X证书考试荣誉证书

5a5dd09ca6dcd7fae890397ad5e2b23学生参加1+X证书考试荣誉证书

111111

22222

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参加1+X证书获得荣誉证书

经济管理系孙丽冬老师在1+X证书考试监考

经济管理系学生参加1+X证书考试

高铁乘务专业指导老师组织学生进行模拟面试现场

空乘乘务专业就业指导老师去实习岗位跟踪指导













3、近三年的学生毕业人数及就业率

2020--2022年经济管理系大数据与会计、高速铁路客运服务、旅游管理、空中乘务等专业毕业生与就业率如下:

2020-2022年毕业生就业率

年份

专业

毕业人数

就业人数

就业率

2020

旅游管理

26

24

92%

空乘

29

27

93%

高铁服务

291

193

66.32%

会计

443

415

93.68%

年份

专业

毕业人数

就业人数

就业率

2021

旅游管理

103

102

99%

空乘

59

47

80%

高铁服务

417

289

69.30%

会计

353

305

86.40%

年份

专业

毕业人数

就业人数

就业率

2022

旅游管理

42

36

85.7%

空乘

81

72

88.9%

高铁服务

312

274

87.8%

会计

212

177

83.5%

二、服务贡献质量

1、服务地方发展

经济管理系与四子王旗把加快旅游业发展作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重要举措,把旅游业确立为主导产业,举校企全力发展全域旅游、全季旅游,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旅游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IMG_257

IMG_260

IMG_261

开班仪式现场

d203f1f459efb77eef9ea17aee770a8

经济管理系与四子王旗联合举办旅游培训班成果汇报会

7a3ebfd77385cb7861d69bd6b9dd148经济管理系与四子王旗联合举办旅游培训班结业仪式

2、服务社区

f3b3e2bfe2f92e9fda96f59de88217e

经济管理系党员老师在铁东家园包联小区参加义务劳动

dd9bf48b0547698c9d31183c3f33bb5

我为群众办实事--经济管理系教师在铁东家园包联小区参加活动

3、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典型案例

“疫”往无前 师者同行--记经济管理系优秀教师王建国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王建国老师每次接到工作通知,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那个最需要他的岗位上。他的身影出现在宿舍楼门口的一米线上,维护秩序,保证同学们有序进出。

熟悉王老师的人都知道,其实他自己也有困难,但默默无闻热心肠,是所有人对王老师的评价。关心学生动态、防疫信息上报、校内志愿服务、线上教学……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王老师对于岗位的坚守并不仅仅是某一件事,而是将工作主动承担自己肩上的每一个点点滴滴。三尺讲台,教书育人,他是可亲可敬的人民教师;疫情来袭,身先士卒,他是义无反顾的教师志愿者。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饱含着一颗赤诚的党员之心。

IMG_25720221025日经济管理系优秀教师王建国为学生分发饭菜IMG_258

王建国老师深入学生宿舍谈心谈话

IMG_259王建国老师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